鞏固我歐洲唯一友邦!陳建仁邀方濟各訪台

梵蒂岡跟中國簽訂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不到一個月,副總統陳建仁出訪教廷,鞏固我國在歐洲的唯一友邦,今天(14日)出席先教宗保祿六世的封聖大典,陳建仁親口邀請教宗方濟各訪問台灣,方濟各也主動表達向蔡總統問好,說他會為台灣祈禱。

更多新聞: 向伊斯蘭世界遞橄欖枝 教宗訪阿聯主持露天彌撒

跟太太兩人緩緩走進會場,副總統陳建仁出席教廷封聖大典,也是這趟出訪最重要的任務,因為這可是跟教宗方濟各,面對面的唯一機會。

短暫會面時間,陳建仁親口邀請教宗方濟各訪問台灣,方濟各也主動表達向蔡總統問好,他會為台灣祈禱。

出訪梵蒂岡,陳建仁一再強調,台梵關係不受梵蒂岡跟中國的主教協議影響,尤其典禮上,7位即將封聖的名單中,有一位跟台灣有很深的淵源。

就是先教宗保祿六世,他在任內非常積極推動台灣跟教廷之間的邦誼,不只把教廷派駐台灣的外交單位,正式升格為大使館,也把當時的輔大校長晉升樞機主教的第一位。

先教宗保祿六世

台梵76年邦誼根深蒂固,教廷安排陳建仁坐在接近祭壇的位置,隔壁鄰居是我國友邦洪都拉斯的副總統。

兩人交頭接耳有說有笑,看得出台洪兩國關係也很好,但坐在附近的,還有先前跟台灣斷交的薩爾瓦多跟巴拿馬,一樣同排而坐,卻幾乎零互動。不過場外的薩爾瓦多民眾則表示:「不懂為何斷交,很感謝台灣對薩爾瓦多的幫忙。」

台灣光是這一年內就被中國挖走三個邦交國,歐洲唯一友邦教廷可不能再失去。我國外交情勢面臨空前危機,蔡總統派出聖騎士陳建仁出訪教廷,要讓台梵邦誼永固,不能有變數。

(民視新聞/劉品薇、吳俊德 梵諦岡報導)

更多新聞: 商務人士理想品牌大賞 陳副總統出席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