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電子支付停電不能刷 業者設計新裝置付款

刷卡或電子支付大概佔日本整體消費的20%,但這種付款方式也有個致命缺點,那就是需要電力連線,先前日本北海道強震,成當地大停電,就有許多民眾沒現金能夠買東西,現在就有相關團體開始檢討緊急的替代方案。

更多新聞: 傳統市場也能電子支付!南韓攤商加入網購增商機

電子支付輕鬆方便,不管要搭車還是買東西,只要拿出卡片或手機感應掃描一下,不用再帶鈔票銅板出門,但電力一斷,這些付費方式都要完蛋。

包含信用卡在內,日本非現金消費大約佔整體的20%,但9月初北海道一場強震造成當地大停電,刷卡感應的機器全都停擺,連ATM都沒辦法用,手上沒現金的民眾瞬間面臨斷糧危機。停電時電子消費要怎麼維持正常運作?日本有民間團體就邀請各家業者腦力激盪。

搬出手動刷卡機,就能照樣刷卡付款,而天災發生時,維持手機的通訊和電源都相對容易,因此也有業者提議,設計一款能加裝在手機上,讀取電子錢包和信用卡的裝置,或是讓民眾用手機掃描QRcode付款。

對電力依賴越深,斷電越是令人困擾,天災來襲時,要如何維持基本的消費和生活需求,業者可說絞盡腦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電子支付使用僅1成9 日本計畫2025達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