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官特考考題「誠摯終招忌」 考選部否認影射

上周末舉行的司法官特考,有考生發現考題選項出現「誠摯終招忌」,由於這是PTT長期以來嘲諷「陳致中」的諧音,引發討論。對此,陳致中辦公室低調說「不回應」,考選部也否認有影射之意。而閱讀文章確實是出自「蔣渭水」的作品,只是學者認為,設計的選項的確有些突兀。

誠摯終招忌,這5個字,連小學生都會唸,但連在一起唸,受訪者表情很微妙。

甚至有人噗哧直接笑了,但今年司法官特考,國文考科測驗題,就引用一篇出自蔣渭水的文章《送王君入監獄序》,除了內文有「列屋為藝妓,嫖來又嫖去...」,B選項更寫,感嘆王敏川「誠摯終招忌」,而宦海浮沉...

雖然選項B不是正確答案,但由於這是PTT上長期以來嘲諷「陳致中」的諧音,讓不少網友懷疑出題者是「鄉民」,甚至戲稱這是「PTT考古題」。

第二個字後面停頓,或是第三個字後面,唸來差很大。輔大中文系副教授曾聖益表示:「有影射、有誤會的情況,或是被人拿來當作取笑,這種情況應該要盡量避免啦。」

學者認為出題還是要盡量避免爭議,但考選部否認考題有影射之意,尊重出題者,部長甚至認為被「引喻過度」。至於陳致中與競選總部,到截稿前僅低調表示「不回應」,不想舊事重提,模糊選戰焦點。

(民視新聞/李世宸、胡景順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