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落款都沒改!中國畫家剽竊台灣大師楊恩生創作

中國畫家劉筱青被譽為「中國畫鳥第一人」,作品還獲美國洛杉磯加大圖書館收藏,但台灣知名生態水彩畫大師楊恩生卻出面控訴,劉筱青的鳥類畫作作品80%都是剽竊他的,而且剽竊手法相當粗糙,僅透過掃描、變色、裁剪,甚至有的連楊恩生的落款都忘了去除。

更多新聞: 檢舉教授剽竊被警傳喚 學生槓上科技部

拿出一本本作品集,台灣知名生態水彩畫大師楊恩生相當驚訝,早年的畫作居然被一名號稱「中國畫鳥第一人」的46歲畫家劉筱青剽竊,讓他覺得好氣又好笑。

原來兩人曾有一面之緣,1994年楊恩生受邀到中國繪製鳥類圖誌,劉筱青當時是青海師大美術系的畢業生,受雇參與計畫,因為能力不足,2個月就被辭退,後來卻打扮體面拿著楊恩生的畫到處展覽足足20年,甚至作品獲美國洛杉磯加大圖書館收藏。

劉筱青的作品集被質疑80%都是楊恩生的畫作,像這幅《鳳頭麥雞》,連楊恩生的落款都忘了改掉,至於《魚燕》、《藏野驢》,劉筱青則直接壓自己簽名上去,手法粗糙,楊恩生更質疑,這些瀕臨絕種的鳥類,這女畫家真的看過嗎?

62歲的楊恩生,現任師範大學教授,1991年獲郵政總局邀請繪製生態彩繪郵票,台灣溪流鳥類系列郵票,銷售量達8億元,連前總統李登輝都關注。

近年致力生態水彩創作,爬高山、渡沙漠,為了取材不顧危險,但早年心血卻遭剽竊,甚至以此成名,他保留法律追訴權,要劉筱青「踹共」!

(民視新聞/陳盈竹、邱顯復、王龍韜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