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真實版 看梁秀眉與吳嘉綾如何解析

到了國際級景點淡水老街,除了逛古蹟,買小吃外,還有什麼好去處?那就是逛獨立書店,位於淡水河岸旁,二樓的無論如河獨立書店,有著絕佳角度觀賞河景與夕陽,開放空間伴隨咖啡香與害羞的河貓,主打的特色「療癒書店」,卻是有如東野圭吾小說裡《解憂雜貨店》的真實呈現。今晚「夜深人未靜」便邀請書店經營者梁秀眉與吳嘉綾來到節目現場,一談何謂「療癒書店」與青年創業的實踐。


「原來的書店有河Book是詩人隱匿與她的先生影評人『六八六』(前經營人外號),一起經營了11年,後來歇業轉讓經營權,六八六覺得我們有四個人,知道經營書店是很艱難的,可是我們認為書店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們希望以書店做為空間,辦很多活動跟各種民眾接觸,然後把我們想要傳達的理念傳播出去。」梁秀眉緩緩道出接手經營獨立書店的過程與初衷。

「其實我已經流浪好幾間醫療院所,因為勞動條件越來越差,卻沒有一個單位可以讓我們去尋求協助,後來加入基護工會使自己可以為自己發聲,現在也把這個精神同時帶到書店。」現任基護工會理事長吳嘉綾,也將參與社會運動的行動力帶到書店裡。

「療癒是我們的主軸,我覺得人要健康不是在醫院發生,醫院以外的場域才是一個護理能夠發展的場域。」其實書店是由包括梁秀眉與吳嘉綾在內的四位護理師接手,將其護理專業結合書店平台使其成為可以自癒癒人的療癒空間,也讓馮光遠心生嚮往,想到書店感受一番。

想知道更多河貓、療癒書店的故事,請準時收看週二晚間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夜深人未靜粉絲團

責任編輯:蘇群川、劉哲豪

核稿編輯:林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