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德國蛻變成長之路 看駐德記者林育立如何解讀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17年的統計,德國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更是歐盟中心,一舉一動可謂舉世矚目,走過歷史傷痕與長期分裂甚至高壓統治的德國,是什麼樣的方法讓這個國家能記起教訓,能蛻變成長。今晚「夜深人未靜」邀請《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的作者林育立來節目現場,一解德國蛻變成長之謎。


「東德在獨裁幾十年的期間,蒐集了非常多的檔案,幾乎全國人民都被監視,號稱排起來有150公里長,統一之後他們開放讓每個人可以去查自己的案底,去看自己案底其實需要點勇氣,因為可能你最好的家人與朋友就是線人。」林育立說明德國處理轉型正義的態度,馮光遠則是好奇整理這麼多資料的方法。

「在柏林總部地下室放著幾千個麻袋,裡面都是撕掉的紙,那他們也試著用人工的方式去拼湊,最近他們發展新方法是用電腦來掃描,不只是內容還有它的紙張,來確定是哪幾張是兜在一起的,的確有這樣的做法,但是那要花非常非常多的錢。」林育立解釋了馮光遠的疑問,也讓人體會到德國對轉型正義的重視。

事實上德國身為歐盟的中心,也必須領頭面對國際難民與氣候變遷等問題,而德國的處理態度與方法亦值得台灣借鏡與學習。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周一(22日)晚間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夜深人未靜粉絲團

責任編輯:蘇群川、劉哲豪

核稿編輯:林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