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果園種五種柚 今年少雨大豐收

苗栗縣苑裡鎮有一位種柚子的達人賴意晴,他的果園裡面同時栽種五種柚子,有30年種植經驗的賴先生,對每一種柚子的栽培照顧方法都能如數家珍,尤其今年氣候好,柚子大豐收,不只甜度高,品質也相當好。

苑裡鎮的這處柚子園,到處結實纍纍,有的樹枝還因為果粒太重,整個垂下來,果園主人賴意晴說,他種植柚子30多年,第一次看到五種柚子都豐收。

柚園主人賴意晴說:「因為今年日照夠,而且陽光充足,雨水又不是很多,所以我們的白柚品質很好。」從形狀大小來分,帝王柚體型最大。

賴意晴表示:「(帝王柚)最大的可以大到7斤,這一顆是西施,(西施柚),西施柚一顆大概2斤左右,裡面是紅肉的,(這個呢?),這個是甜橘柚,(甜橘柚),明尼蘇達甜橘柚,(這個呢?),這是我們一般的白柚。」

除了白柚,果肉甜中帶有一些微酸之外,其他的柚種口感都相當香甜。不說你不知道,為什麼有些柚子要套袋,有些卻不用?答案就出在它的果皮上。

賴意晴說:「防止果蠅,因為帝王柚的果皮很香,所以要用套袋,差不多中元節以前就要套了。」

果園主人靠種柚子將三位兒女養大成人,現在各自都有很好的工作,而且種柚子也有個好處,就是獼猴不會來偷吃,當初選擇種柚子真的是選對了。(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