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紹吉之死疑點重重 艾杜恩:是有計畫的謀殺

沙國流亡記者哈紹吉在土耳其的沙國領事館內慘遭殺害,由於哈紹吉的死亡疑點重重,沙國政府說法反覆不明,土耳其總統艾度恩今天(23日)利用在國會演說的機會,要求沙國當局把事情交待清楚。艾度恩還要沙國將涉案的18名沙國人員交給土耳其審判。

更多新聞: 土耳其檢方確認哈紹吉死因:一進沙國使館即遭勒斃

土耳其總統艾度恩23日在對隸屬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的國會議員演說,斬釘截鐵地指出,哈紹吉命案是有計畫的謀殺。

艾度恩說聲稱,土耳其握有充分的證據證明,這起謀殺不是臨時起意的,而是精心計畫的行動任務。

艾度恩表示,有15名沙國國籍男子分為三批,在案發前陸續抵達伊斯坦堡,並在哈紹吉抵達前拆除領事館監視攝影機的硬碟。另有3名領事館人員更在案發前一天,就去森林探勘棄屍地點。艾度恩表示,沙國還派人假扮哈紹吉,掩人耳目,土耳其當局22日提供的監視影片,揭穿沙國當局說法反覆。艾度恩也呼籲沙國交出涉案的18人。

艾度恩說:「我也要藉此機會向沙國國王,和沙國政府最高層喊話,由於事件發生在伊斯坦堡,因此涉案的18人應在伊斯坦堡受審,這是我的提議。」

哈紹吉的遺體至今仍沒有找到。艾度恩向沙國提出好幾個問題,包括這起殘忍的謀殺案是誰下令的?哈紹吉遺體是誰處理掉的?並要求沙國當局說清楚講明白。艾度恩還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艾度恩表示:「只抓幾名情報人員是不夠的,土耳其和國際社會都不會滿意,唯有把涉案人和下令行兇者揪出,我們的良心才能獲得平靜。」

艾度恩演說中多次提到他和沙國國王沙爾曼就這一案件通電話,還表示不懷疑沙爾曼的誠意,但對沙國目前掌勢掌權的王儲卻隻字未提。外界判斷,土耳其沒撕破臉,應該是為了保持外交關係,但另有盤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受哈紹吉命案影響!沙國「未來投資計畫」遭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