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故障早知道? 台鐵「未立即處理」難卸責

普悠瑪高速翻車慘劇,最新兩封台鐵內部通報簡訊流出,原來發車48分鐘後,抵達雙溪站時已回報有故障,第一次在15點57分,第二次是16點34分,在宜蘭站檢修還是無法修復,台鐵決定讓司機開往花蓮再換編組,不料16分鐘後就出意外,專家質疑,列車故障沒有替換或加派支援人力,隨著簡訊曝光,台鐵管理恐怕難辭其咎。

更多新聞: 台鐵10年清潔員重傷 兒憂外包員工無理賠

第一封簡訊15:57發出,通報列車通過雙溪站時,機車動力切斷,沿途慢行,計畫在宜蘭站檢修,接著第二封簡訊16點34分發出,到宜蘭站已經誤點14分鐘,經過檢查無法修復,決定到花蓮再更換編組。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2018.10.22):「他(駕駛)跟現場一些檢查員回報,整個通聯紀錄裡面是回報很多次,時間點差不多在16點20幾分那個時候,一直在聯絡。」

6432次普悠瑪列車15:09從樹林出發,原訂19:14分到台東,但行經雙溪站已延遲4分鐘、龜山站延遲14分,宜蘭站甚至延遲15分鐘,還撐到花蓮,16點50分通過新馬站時就遇上死神攔路。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第一個就是人力可能不足,第二個就是我們車輛調度有困難,在宜蘭站就應該把它停下來,再做我們已上車人數的緊急調度,這時候如果沒辦法派一個助理駕駛來輔助駕駛的工作,再沒有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的情況下,風險絕對是非常高。」

專家認為,起碼有兩次機會挽回,不論雙溪站通報故障,或第二次在宜蘭站確認無法修復,既沒調派花蓮列車北上接駁,也沒派助理駕駛支援,甚至傳出因擔心誤點嚴重,司機沿路被催促。

從發車到出意外,關鍵53分鐘,台鐵早知道異常卻疑似在疏運壓力下勉強行駛,最終讓憾事發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普悠瑪事故後返校...東華生:怕還是得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