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股匯持續雙殺 高層罕見喊話救市

中國經濟成長,今年明顯更進一步放緩,中國19號公佈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年成長率,只有6.5%,不僅低於預期的6.6%,更創下2009年第一季以來的最低紀錄,而且預料還會持續下滑,而雖然中國本周沒有被美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家,但股匯持續雙跌,也逼得掌管金融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罕見出來喊話救市,一起來了解。

川普抗中硬打貿易戰 稱中國為巨大威脅

從選前到選後,美國總統川普不只一次痛批中國操縱匯率,占盡美國便宜,但17號美國商務部公佈下半年匯率操縱國名單,中國並沒有上榜,其實這次並沒有任何國家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中國、印度、日本、德國、韓國和瑞士六國,繼續被留在監控名單,表示美國將對這些國家進行額外審查。

1992到1994年間,中國曾五次被美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但美國從1994年7月以來,就未曾將任何經濟實體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認定是不是匯率操縱國,基本上有三個標準,包括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兩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佔GDP至少3%,以及持續朝固定價位方向干預外匯市場,台灣和韓國就曾在1988年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而人民幣匯率雖然從四月美國發表上半年匯率政策報告以來,已經大跌將近10%,中間價在19號更跌破6.93,創下2017年1月以來新低。但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專家說法,中國並不符合第二與第三項標準,其中的第二項標準之所以不符合,可以參考中國央行行長易綱上週末在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上的說法,他表示中國上半年經常帳出現赤字,全年可能小幅盈餘,但預計不到GDP的1%,當然沒有達到3%的標準。

中國GDP創十年新低 引發各界關注

19號星期五,中國也宣布了最新的GDP數據,2018年第三季同比增長6.5%,數字看似不差,但卻已經是中國2009年第一季、也就是將近十年來的最低紀錄,當場引來媒體關注,中國官員坦承經濟面臨往下的壓力,而其實早在七個多月前,中國總理李克強對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就將2018年的GDP成長目標值,明確訂在6.5%左右。

只是照國際貨幣基金10月初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國2019年的GDP增長率預估值,恐怕要下修到6.2%。而國際媒體的另一個關注點,就是19號這一天,中國股市竟然收高。

中國股市蒸發3兆美元 副總理劉鶴出面信心喊話

會需要喊話,是因為中國股市今年平均跌掉將近三成,跌幅全球最深,市值蒸發超過3兆美元,將近93兆台幣,中國所謂一行兩會,也就是央行、銀監會與證監會首長,19號特別在開盤前出面喊話救市,主掌金融財政的副總理劉鶴,也罕見接受媒體聯合專訪,信心喊話。

在談到對中國股市近期大幅波動的看法時,劉鶴表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股市出現了明顯的波動和下滑,這是諸多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外國因素。

劉鶴所謂的外國因素,包括各主要國家升息以及貿易戰,但他表示後者是心理大於實質影響,另外內部因素則有中國經濟結構改革,以及民營經濟發展、產權保護問題,也就是最近國有資金、大舉進入民營企業,引發各界關注,劉鶴特地澄清不存在所謂「國進民退」的問題。只是外有美中貿易戰,內有房市、債市兩大地雷,中國要堅持經濟改革,達到劉鶴所說的光明前景,恐怕沒那麼容易。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