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頓拜會蒲亭 美俄總統預計11/11再會面

美國國安顧問波頓,這兩天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拜會了總統蒲亭,雙方就「美國要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一事交換意見,而蒲亭則是當眾挖苦美國,說美國彷彿不再愛好和平,不過雙方已計畫,要安排兩位總統,就是川普與蒲亭於下個月11日再次會面。

更多新聞: 不滿中俄導彈威脅 美宣布將退《中程飛彈條約》

23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與來訪的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於莫斯科舉行高層會議,雙方就軍備管制、敘利亞衝突,戰略版圖和「美國要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等議題,交換了意見。

「我記得美國國徽是老鷹,一邊是13隻箭,另一邊是13枝橄欖枝,象徵美國愛好仁慈與和平的政策,但這邊問題就來了,現在看起來是你們的老鷹把所有的橄欖枝都吃掉了,只剩下箭。」──俄羅斯總統 蒲亭

90分鐘的會議,蒲亭毫不保留當面挖苦美國,並說美國自行宣布退出條約的舉動,不友善。不過川普政府是已經打定主意,要退出這項在1987年,由已故總統雷根時與當時蘇聯領導,戈巴契夫共同簽署,各自銷毀中程飛彈的條約,波頓更反嗆:「但我沒帶橄欖來」。

而美國國安顧問波頓表示,「我想他們會偏好,他們信守條約而我們也不退出條約,但我們已說明退出原因,我認為他們已經十分了解,我想以他們自己的戰略立場來看,他們也會感謝部分原因」。

不過實際上,美國目前還沒有遞交退出條約的正式通知,而另一方面,美國也警告俄羅斯,應從2016年干涉美國總統大選、破壞了美俄關係中學到教訓,千萬別弄美國的選舉。

議題儘管嚴肅,不過蒲亭也提議可安排與川普見面,目前雙方已暫定將於一戰終戰100周年紀念時,就是下個月11日於巴黎會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制中國、俄羅斯軍力!川普嗆聲退出中程飛彈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