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加油站起火5傷 調查不排除「靜電引火」

新北市新店的加油站,昨天(24日)下午發生火警,還有人全身著火,痛苦地在地上打滾,總共造成5個人受傷,初步了解,疑似是外包廠商在更換加油機時,不慎引發火花,點燃地上的油,火勢才會來得如此兇猛,昨晚加油站站長,也到警局作筆錄,不排除是因為靜電引火。

更多新聞: 基隆公園遊樂設施「很來電」 市府:人工草皮太乾導致靜電

加油機燒得一片焦黑,油管也幾乎碳化,一旁的磁磚不耐高溫,全都崩裂,加油站招牌也被燒得滿目瘡痍,加油站怎麼會突然起火,火調科人員重回現場,蹲在地上,一一檢視。

回顧火警意外一瞬間,濃濃黑煙往上竄,加油站裡熊熊大火,一名男子身上著火,衝到大馬路邊,痛得不知所措,對面民眾也拍下這驚險畫面,此時男子身上的火已經撲滅,熱心民眾幫忙灑水降溫。

事發當晚,加油站包商,到警局製作筆錄,對起火原因不願多說,根據了解,24日當天,包商到新店這間加油站更換加油機,上午順利換完第一台,下午著手更換第二台,工人當時正使用堆高機,準備將漏油的舊機具移走,疑似拖拉的過程,產生火花,點燃地上汽油,瞬間引發大火,但好端端地怎麼會有火花呢?不排除跟靜電有關係。

為了預防在加油站靜電產生火花,像加油站裡頭的自助加油機,都會有像這樣的靜電消除區,民眾在加油前,必須先把手放在上頭,就能消除靜電。

自助加油,標準流程第一項就是,按壓靜電消除裝置,畢竟加油站油氣重,更可能有汽油滴漏,底下還有油槽,任何一點火花,都可能引發危機,光是加油都得如此謹慎,何況是更換加油機,這起火警意外,初估損失至少50萬,受傷的五人當中,目前還有兩人住院,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還有待火調科進一步釐清。

(民視新聞/周婉菱、黃柏榕、王耕晨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更換機具不慎引火 新店加油站竄火舌5人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