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來首次更新 美西18座火山爆發風險高

位於太平洋火環帶的印尼及日本,今年頻頻傳出火山噴發的現象,而同樣位於火環帶上的美國西岸也拉警報。美國地質調查局將全美18座火山列入極高度威脅的名單中,而其中3座位於加州,這是2005年以來,首次更新火山威脅評估報告。

更多新聞: 西西里島埃特納火山區地震 已釀10人輕傷

沙斯塔山是位於加州北部的一座休火山,大雪封頂的壯闊景象,有北美富士山之稱,近年因地底下蠢蠢欲動被列為全美危險等級排名第5的火山。同樣榜上有名的還有排名11的拉森火山中心,以及排名第18的長谷地區。

廣達26400多平方公里的危險區中,居住超過10萬人,每年大約有3700萬輛汽車經過,當地居民最主要的水資源地也在危險區域內。此外,舊金山以北136公里外的克利爾湖火山場,也首度登上火山威脅排行榜,必須嚴密監控。

美國一共有161座火山,是全球火山活動最活躍的國家之一,自1980年以來已經發生過120次噴發。科學家依照火山類型、爆發程度,以及噴發次數等因素,歸類成5種威脅等級,便於監控火山活動,並在爆發前提出預警,減少傷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義大利埃特納火山噴發 未傳出人員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