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音樂無極限 看黃子軒如何創作客家歌謠

現代社會都市化的結果,造成城鄉差距過大,青年也只能離開家鄉到城市打拼,但青年的心中總有回家鄉的願望。今晚「夜深人未靜」邀請多年來在家鄉打拼、創作的客家歌手黃子軒來節目現場,暢談返鄉發展與音樂創作理念。

更多新聞: 《客家文藝復興:浪漫台三線》 16縣市美景盡收眼底

「我一直在台北工作將近十年,心中有打算就是想要回到自己新竹的家鄉,剛好那一陣子,我們在台3線有一些計畫,發現在台3線周邊的回鄉青年,他們的經歷跟我有一些雷同,那些值得跟大家分享的,就寫了這個《內山公路》。」黃子軒藉由回鄉的契機,創作了《內山公路》這首歌。

「我希望用這首歌讓大家去放下來,時速100公里很容易,但時速100公尺真的非常非常難,表示你要靜下心來去慢慢品嘗,這周邊的所有的事物。」黃子軒分享在家鄉生活的秘訣,並表示如此才能感受家鄉的核心與可能性,讓過往活動範圍只集中台北的他,擴大到全台灣,馮光遠也非常認同與了解這個生活秘訣。

客家人在歷史上有長遠的遷徙史,也讓黃子軒對現代東南亞移民產生共鳴,並反問自己什麼才是客家音樂?

更多需要慢慢品嘗的客家音樂,就在周二(30日)晚間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夜深人未靜粉絲團

責任編輯:蘇群川、劉哲豪

核稿編輯:林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