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爭議多 加拿大駐中大使:不太可能達成貿易協定
圖片來源:CBC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克連(John McCallum)日前接受CBC訪問時表示,中國若不能在某些爭議性政策上展現彈性的話,加拿大不太可能與其達成貿易協定。

麥克連說,他目前在中國大部分的工作,都聚焦在縮短加中兩國在農產市場開放、性別平等和薪資等政策上的差距,同時解決中國在人權紀錄上的問題。麥克連表示:「我們正在盡力說服中國採用我們認為更合理的方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他的內閣成員,2017年12月時曾前往中國,試圖就達成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不過當時他卻無功而返。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CBC)

杜魯道政府目前仍未放棄此目標,財政部長莫紐(Bill Morneau)與貿易多元化部長卡爾(Jim Carr),11月時將會與中國政商界領袖,參加在北京舉辦的高階商務會議,但麥克連表示僅靠這些作為仍不足以讓兩國達成協議。

麥克連說,下個月的會議將會被當作在「搭積木」,因為即便加拿大想達成貿易協議,它在簽署任何文件前,也需要看到中方在人權紀錄方面有所進步。他也說未來有可能允許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麥克連表示,近來他與其他大使曾談論過中國對待人權及其他議題的方法,因而產生了哪些挑戰。今年秋季,聯合國曾批評中國在新疆建立的集中營,有高達100萬名維吾爾族人被強迫拘禁並接受再教育,然而麥克連要求中國改善的態度似乎不強硬,他表示無論中國的行為有多令人不安,「最終中國仍會做中國想做的事。」而他也承認,由於市場廣大,中國仍會是加國策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