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高牆外的勇者!「高空蜘蛛人」風險高

高空作業充滿危險性,不論是大樓外牆清潔,或是警消垂降救援,光用看的就讓人捏把冷汗,其實還有另外一種繩索技術比較少見,鷹架或吊籠到不了的地方,例如貓纜檢修、風力發電的巨型風扇維護,或是懸空的藝術品吊掛,用繩索加上人力攀爬,克服環境限制,這樣的工作不少人會以「蜘蛛人」來形容,背後的專業技術,帶您一探究竟。

更多新聞: 高雄2洗窗工人受困外牆 出動雲梯車救援

貓纜上掛的不是纜車、而是人,風力發電扇葉靠著兩條繩索往上攀;北美館天花板,活生生的大樹反掛在高三層樓頂,這不是極限運動,而是特殊高空工作,執行前每個人都得經過80小時魔鬼訓練。

雙腳懸空踩著繩索吊掛樑上,整個人騰在半空中,透過扣環平行移動,教練親自示範,每個步驟都有學問。

每一根繩索有不同功能,得連到對的點上,才能順利在空中行走,看起來像特技表演,但其實這是讓高空作業能安全進行的專業特訓。

滿頭大汗,實際操作起來困難重重,因為光有蠻力不夠,得要手腦並用才行,這期學生當中,唯一一名女學員格外醒目。

像蜘蛛人一樣攀爬、垂降,表面看起來很酷,但也沒想像中的浪漫,因為所有空中作業都得承受一定風險。

外牆吊籠作業、刑警垂降訓練,偶傳意外事故,為了安全執行相關作業,2008年國內引進雙繩技術,開設專門課程,可報考不同等級證照。

其實繩索技術在歐美國家早被廣泛應用到高空作業,舉凡大樓圍牆、玻璃清潔、燈具招牌安裝、高空除銹、油漆甚至到舞台表演、藝術展出都用得上,突破環境限制。

踩在繩索上往高處爬,著實「命懸一線」,現實生活中的蜘蛛人靠的不是電腦特效,而是膽大心細,還有一身的好技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洗窗監工剛洗完 卻昏倒撞頭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