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新機械紡織!無接縫成形品亮相

隨著冬天腳步逐漸逼近,有越來越多毛衣等冬季衣物開始上市,其中有日本成衣業者採用最新機械紡織技術,推出一件成形、完全無接縫的紡織商品,預料將吹起日本新一波紡織革命風潮。

更多新聞: 不一樣的龍舟賽!遙控3D列印機械小龍舟

一條紅色紡織線將畫面中女模特兒團團圍繞,最後織成一件服貼簡潔的毛料連身裙,讓看到的觀眾不禁嘖嘖稱奇。日本一家成衣大廠今年秋冬推出最新款的「無接縫紡織」系列,以平易價格吸引消費者目光。

只靠一條紡織線從無到有製成一件衣服,不僅穿來服貼,整體外形也比有縫線的衣服看來更俐落,背後全靠日本國產的機械開發技術。

由和歌山縣企業開發出這款能織出無接縫紡織衣物的紡織機,擁有著能夠單用一條線就可編織出整件衣物的獨特技術。

過去的紡織成衣,是將整件衣服分解成身體、雙手等部位,再各自縫合固定,因此過程中需要大量人力。但有了這種最新的無接縫紡織技術,就不再需要動用人力縫合,只要約短短一小時,就能織出整件衣服,大大節省人力與製作材料,引發各國成衣產業關注。

日本國內百貨業者,也搶先在千葉縣的分店,首度引進這台無接縫紡織機,推出衣物訂製服務,讓消費者能製作專屬個人、獨一無二的衣服。

雖然這一件完全訂製的無接縫服裝,要價至少15000日圓,換算台幣4000元起跳,不算便宜,但隨著近年來個人化消費風潮崛起,這項訂製服務的未來發展,讓業者感到相當樂觀。

事實上近幾十年來,日本國內紡織業的規模,在全球化廉價人力的夾殺下正在逐漸萎縮,據產業協會統計,日本的國產紡織品在1990年代時市佔率還有超過30%,但到了2017年只剩下0.7%。業者這次推出不用依賴人力的一線成形無接縫紡織機,也期待能藉此提升日本的紡織產業發展。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動手做科學 學生打造獨一無二機械手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