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法屬小島公投 逾5成民眾反對獨立

位在南太平洋的法國領地新喀里多尼亞舉行獨立公投,超過50%選民投票反對脫離法國獨立,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對此表示欣慰。而法國總理菲力普也前往當地和當地官員討論未來計畫。不過獨立派人士也表示,日後仍有獨立機會,所以不會放棄,將繼續努力。

更多新聞: 法屬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公投 反獨56.4%勝出

遠在澳洲東北方,卻是法國在南太平洋地區重要領地的新喀里多尼亞島,11月4日公投結果,56.4%的選民反對獨立,將不脫離法國。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對於大多數選民的選擇,他感到相當自豪。

馬克宏
法國總統馬克宏

法國總理菲力普11月5日也抵達首府努美阿,將和當地官員討論未來計畫。不過這座小島上支持獨立的卡奈克原住民族,和移居殖民的法國後代,長久以來都處於對立緊繃局勢,1988年的一場大屠殺也造成19名原住民族游離份子,和2名法國士兵身亡的慘劇,因此1998年雙方協議要在今年舉行獨立公投,選民決定不獨立,但選後隔天街頭出現坦克和警車,避免衝突發生。

根據協議,在2022年前,小島還能再舉行兩場公投,因此獨立派也表示不會放棄獨立,繼續奮戰。

一一和官員握手致意,總理菲力普看似相當滿意這次結果,這次公投也堪稱是過去30年的去殖民化過程後,全民公投決定小島命運的里程碑,只是是否能夠滿足全島民眾的意願和福祉,還有待時間來驗證。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亞島」 獨立公投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