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首張個人畫像出爐 地位再提升至與父親同等
圖片來源:KCTV

北朝鮮今日公開了第一幅領導人金正恩的官方畫像,將其地位提升到父親金正日與祖父金日成同等的地位。

更多新聞: 金正恩將訪問首爾!韓戰停戰後首位領導人踏入南韓

雖然北朝鮮前任總統的畫像在國內隨處可見,金正恩長期以來都被塑造成政權繼任者,而非獨立的領導人。不過在2018年參與了一連串的國際出訪與會談後,金正恩的角色逐漸有了改變。他的畫像與正在北朝鮮出訪的古巴總統迪亞茲-卡奈的畫像一起被公開展示。

在這幅最新的畫像中,身穿著西式服裝,穿著西裝還打著領帶的金正恩,面帶微笑、視線稍為向左看。專家表示,金正恩以這種形象出現在畫像中,很可能顯示了北朝鮮政權正開始要發展金正恩專屬的造神運動,北朝鮮新聞分析家Oliver Hotham說:「這幅畫像的風格與金家兩位前領導人的畫像如出一轍,北朝鮮人民必定能理解這個動作的象徵性意涵。」

在北朝鮮國內這樣的象徵意涵相當重要:在每一棟建築物中都掛著兩位前領導人的畫像。自從2011年繼任領導人以來,金正恩一直被當作是前任政權的繼承者,而非與之擁有同等的地位。在當時他被認為缺乏經驗,也還未準備好成為將來的領導人。

不過在近年來,金正恩與其父親塑造了完全不同的形象。相近於金正日軍事優先的做法,金正恩推行的是雙軌並行,發展核武與經濟兩方面。另外在2018年與外國政權的多次峰會也是洗白金正恩的一大推手,這讓平壤政權能夠將他塑造成在國際間廣受敬重的領導人,就像習近平與川普一樣。

目前這幅畫像僅在古巴總統參訪期間被展示在電視上,外界仍不清楚未來北朝鮮當局會如何處理這幅畫,或是它是否會成為常態展示的作品。專家認為,現階段這幅畫可能會在活動後被嚴密看管,只會在特殊場合時出來亮相。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朝藝術團平壤聯合演出 金正恩出席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