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參議員選舉 共和黨現任議員陷苦戰

美國期中選舉投票,台北時間昨晚開跑,結果今天(11月7日)就會出爐,最大焦點在於民主黨能否奪回眾議院多數席次,另外德州參議員的選情也格外受到關注,向來是共和黨鐵票倉的德州,原本以為共和黨籍現任參議員克魯茲可輕鬆連任,沒想到卻遭到被譽為新生代歐巴馬,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歐洛克嚴重挑戰、意外陷入苦戰。

更多新聞: 德州掀「貝托狂熱」 民主黨有望翻轉30年來政局

美國期中大選陸續開票,被美國媒體喻為「德州生死戰」的德州參議員選舉結果如何,大家都在看。

德州民情保守,向來為共和黨的鐵票倉,20幾年來、參議院的席次都由共和黨掌握,現任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就是共和黨,兩年前還曾與總統川普角逐黨內候選人提名,在黨內相當有份量。

美國總統川普大力為克魯茲拉票,他說:「你們要投給克魯茲,他是很棒的參議員。」

克魯茲對於總統為他助選,他表示:「川普來幫我造勢,我覺得很光榮。」

原以為躺著就能選上的克魯茲、卻意外遭到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歐洛克的嚴峻挑戰,46歲的歐洛克,出身樂團貝斯手,2005年才踏入政壇,並於2013年當選聯邦眾議員,原本知名度並不高的歐洛克,靠著媲美前總統歐巴馬的演說論述能力和群眾魅力,深獲年輕族群支持,募得超過700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21億的選舉資金,打破美國參議院選舉史上的募款紀錄。

歐洛克說:「不管你的宗教為何你愛誰,你住在美國很久或剛來美國,我們都是一體的我們都是人。」

歐洛克支持者振奮表示:「他是德州的未來,加油歐洛克!」

位於美墨邊界,居民40%以上都是西班牙裔的德州,移民議題是左右這次選舉的關鍵,和川普同個鼻孔出氣的克魯茲,主張建築銅牆鐵壁擋非法移民。

克魯茲強調:「我們應派駐現在3倍的國境警備力,來阻止非法移民。」

來自西班牙語的家鄉德州艾爾帕索市,說著一口流利的西班牙文的歐洛克,則主張包容。

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歐洛克:「我們應付與非法移民孩童市民權,使他們免於強制遣返的恐懼。」

大打歡迎非法移民牌的歐洛克,雖受到部分德州選民的支持,但仍有相當多,甚至自己本身也是移民的德州人表示不買帳,選前民調顯示,克魯茲的支持率領先歐洛克6個百分點,但有媒體認為,不管贏或輸,歐洛克都已經為民主黨在德州的政治版圖,掀開了新的一頁。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保住德州一席!克魯茲擊敗歐洛克連任德州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