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審議中國人權 維吾爾人群聚總部呼籲查真相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開始審議中國的人權狀況,其中,北京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洗腦再教育營,格外引發關切。來自世界各國的維吾爾人更群聚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日內瓦總部外抗議,呼籲聯合國調查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真相。

更多新聞: 王怡牧師夫妻與百名教徒 遭中國當局逮捕

來自世界各地的維吾爾人,手持代表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的藍色旗幟,6日聚集在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外,抗議北京政府蔑視新疆維吾爾人權,將維吾爾人關進再教育營洗腦,好切斷維吾爾人與傳統伊斯蘭文化的連結。

被關的人數估計在100萬到300萬人之間,幾乎每個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家中都有人失蹤。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秘書長艾沙控訴,「99%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都與家人失聯,所以我們才來到這兒,抗議中國政府殘忍鎮壓東突厥斯坦,和維吾爾、西藏人」。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2007年通過決議,針對各國履行人權義務和承諾的狀況,每4年定期審議一次。11月6日到9日,中國接受第三次審議,外界特別關注新疆再教育營問題。根據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8月底的觀察報告,有可靠消息來源顯示,北京在新疆秘密興建大規模再教育營,至少100萬名維吾爾人被關,趁著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審議中國人權記錄的時機,示威維吾爾人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調查真相,並拿出辦法治中國。

加拿大維吾爾人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已變成個大笑話,許多人權紀錄很差的國家,都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永久會員國,這實在很可悲,我們呼籲聯合國起而對抗像中國的國家,替像維吾爾人一樣的無聲族群發聲」。

針對外界的指控與批評,中國政府始終表示,新疆面對伊斯蘭好戰分子和分離主義分子的威脅,中國必須反恐。而夾在示威維吾爾人中的還有一小群西藏人抗議中國迫害,雖然各有各的訴求,但反映出的都是北京政府的殘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中國強制「思想改造」 侵害新疆維族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