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空軍三重一村開園倒數!連長帶小兵搶先體驗
光興國小學生到園區搶先體驗。

新北市空軍三重一村即將於2018年11月10日正式開園,新北市文化局近日特別邀請原眷戶、在地里民、光興國小學生到園區搶先體驗與參觀,由連長(導覽員)帶領小兵,體驗甬道及參觀園區特展。

此次由光興國小五年級共100位的學生組成小兵隊,搶先進入甬道探險,小兵在連長帶領下進入甬道,神秘昏暗的甬道內,各個小兵膽識過人,不只感到興奮有趣,還說「一點都不恐怖,我還沒過癮!」、「好好玩喔!我想再玩一次!」、「我去戰爭回來了!」。

二戰時期,空軍三重一村現址為日軍防砲陣地,身負戍守淡水河、保衛臺北橋與臺灣總督府重責,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

防砲陣地一共有六座高射砲,甬道內四通八達,可連接每座砲臺,便於聯絡及傳送軍火。甬道是日治時期防砲陣地壕溝,6日特別由連長帶領光興國小的小兵們整隊出發探險,透過數位科技,重現園區內具歷史故事的特色場景與互動體驗。

將軍蕭知三遺孀張世英女士也於開園前走訪舊宅(眷村生活館),思鄉與驚喜感受交織,夫人特別提到主題特展利用科技方式呈現家鄉菜餚,以及透過話筒聽見家鄉話,分外觸動思愁。

張世英女士

原眷戶紛紛表示,當年因應家庭成員增加,以及房舍破損狀態,增建改裝,而今整修後原本擁擠狹窄的空間顯得疏朗明亮,種植秀英花的天井也顯得生意盎然,別具逸趣。

當地光輝里吳松春里長50年來坐看此地興盛、遷居至修復完成,積極注入社區力量,維護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期許空軍三重一村成為眷村文化新亮點。

張世英女士與其他原眷戶於開園前走訪舊宅(眷村生活館)。

文化局表示,空軍三重一村是北部地區唯一保存最完整的空軍防砲部隊眷村,園區內保有日治時期構築的砲陣及地下甬道遺址是園區最大特色。因此,特別規劃園區數位導覽,民眾只要下載APP,就可以自行探索園區,走訪園區必看景點,觀看美軍大轟炸的虛擬情境,以及觀賞園區的眷舍分級、防洪樓、日治時期壕溝、眷村時期孩童遊玩及甬道淹水的AR動畫。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