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戀歌插曲作曲家 法國配樂大師雷伊86歲逝世

法國著名配樂大師法蘭西斯.雷伊昨天(7日)逝世,享壽86歲,他曾為超過100部電影製作配樂,作品超過600首,他為1966年法國愛情片《男歡女愛》創作的主題曲,已是廣為人知的經典配樂之一。而他為1968年法國冬季奧運紀錄片製作的配樂,成為韓劇《冬季戀歌》的插曲後,更讓這首曲子聲名大噪,也讓世人格外懷念這些經典配樂。

更多新聞: 曾為鄧麗君、余天作曲!紀利男傳記重現當年

這首配樂你一定都有聽過,但卻可能不知道幕後推手是誰,其實這正是法國配樂大師法蘭西斯.雷伊的傑作之一。

1932年出生於法國蔚藍海岸之都尼斯的雷伊,配樂作品風格也和他的出生地一樣浪漫柔和,他年輕時前往巴黎追求音樂夢想,當時碰到了法國國寶級導演雷路許,於是誕生這首電影《男歡女愛》的配樂,而廣為人知。

不過最讓亞洲觀眾熟知的,可能莫過於韓劇《冬季戀歌》的插曲《白色戀人》,但其實這原先是雷伊為法國1968年冬奧紀錄片《法國13天》所做的配樂,卻意外成為韓劇插曲,而家喻戶曉。

雷伊相當擅長愛情題材的配樂,而1970年美國電影《愛的故事》的主題曲,一舉將雷伊的音樂生涯推向高峰,讓他贏得了奧斯卡最佳音樂、配樂,以及金球獎的最佳原創配樂等獎項,如今雷伊傳出逝世消息,也令人格外懷念這些作品。

雷伊也曾為雷路許的《戰火浮生錄》等電影製作配樂,他的配樂風格帶有法國浪漫主義情懷,又能適時凸顯鋼琴等樂器的特色,展現電影中的細膩情感,如今隨著他的逝世,這些作品也將永遠留在大眾的心中。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936柏林奧運奪作曲獎 江文也享譽國際樂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