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馮光遠遇上陳明章 將遊覽60年代的北投風情

知名音樂人陳明章與綠光劇團合作,帶來了叫好又叫座的音樂劇《再會吧北投》,一幕幕動人心弦的呈現,其實帶著陳明章的生命經驗,將60年代的北投好好回味一番,再好好的告別,其中滋味讓觀眾細細品嘗。今晚「夜深人未靜」再次邀請陳明章來節目現場,兩位真性情的歐吉桑,一同品嘗音樂,一同乾杯談天。

更多新聞: 北投地熱谷改革翻新 溫泉飯店大受歡迎

「我國中的時候同學的哥哥,他們吉他都彈得很好,在當那卡西我都去他家偷學這樣,那卡西最注重的是,有的時候彈貝斯,有時候刷コード(和弦),有時候又要兼Melody(旋律)跟Solo(獨唱),因為它三個混在一起很難,我學不起來,我的東西比較像民謠跟古典吉他,從月琴發展出來,有南管吉他,海洋吉他,然後有月琴吉他。」陳明章細細述說自己的音樂啟蒙之路。

「北投其實保留了很多很傳統的東西,有李天祿布袋戲,小學的時候日本演歌還沒退出,還有什麼浪花節,三味線那個東西,除了歌仔戲跟布袋戲以外,那個時候是日本演歌最紅叫美空雲雀,幾乎天天都可以聽得到,高中的時候,整個西方音樂進來,Billboard(美國告示牌)排行榜,最早是那個Joan Baez(瓊·拜亞),就這樣子等於是台、日、美、歐文化都有進來。」因為北投的發展,耳濡目染下造就了陳明章的音樂素養,現場也吟唱一段歌仔戲的《秋風辭》,讓馮光遠享受著伴隨酒香,老北投吹來的風,好不快活。

好酒沉甕底,想聽更多好歌、好故事,都在週四(8日)晚間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責任編輯:蘇群川、劉哲豪

核稿編輯:林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