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終戰百年紀念日 川普訪法遭攔車抗議

今天(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終戰百年紀念日,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等約70個國家的領導人,齊聚法國舉行紀念儀式。而馬克宏也在演說中,對民粹主義示警。不過在這場典禮前,卻發生一件插曲,就在川普車隊行經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時,卻突然出現兩名疑似上半身赤裸的女性民眾,衝出來企圖攔車,但馬上被警方制伏。

更多新聞: 馬克宏籲歐洲建軍防美俄 川普痛批:這是侮辱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們要謹記,我們不能忘記,因為藉由記得這些為我們犧牲的人,敦促我們努力,讓這些人的犧牲具有價值,因為他們的犧牲,如今我們才得以自由生活。」

綿綿細雨下,法國總統馬克宏,11日在法國凱旋門前,發表悼念一戰的演說。這場儀式是全球向1914~1918年一戰期間殉難的1000萬名士兵致敬,以及紀念終戰協定簽署百年,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德國總理梅克爾和俄羅斯總統蒲亭等70國領導人都受邀出席。在美國和歐洲民粹主義崛起之際,馬克宏也藉這個機會,對極端民族主義提出警告。

馬克宏表示:「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相悖,民族主義是對愛國主義的背叛。」

這場典禮也邀請到華裔美國大提琴家馬友友演奏,以及青少年演講和聲樂家演唱等表演。來自全球各領袖人士,都在這片悠揚樂聲中,細細聆聽。不過,在這場典禮之前,卻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就在川普車隊行經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時,距離車隊不到幾公尺的距離,突然出現兩名疑似上半身赤裸的女性民眾,想要攔車,但隨即被警方制伏,帶離現場。

而抗議女子身上有寫有「假和平製造者」的字眼,所幸這並不影響整場典禮進行,馬克宏也在演說最後對全球致上祝福。

雖然典禮圓滿進行,但川普對各國的砲火依然不斷,9日剛抵達巴黎時,就推文痛罵馬克宏先前提議建立歐洲軍隊的言論,再加上典禮前出現抗議民眾攔車,也成為這場典禮的意外花絮。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砲轟馬克宏成立歐洲軍隊 雙方會面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