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傳銷鼻祖Japan Life破產!投資人索賠無門

日本傳銷鼻祖「Japan Life」2017年12月突然宣布破產,這間公司創立44年以來,長期以鼓吹老年人購買高價健康產品以及遊走非法的多層次傳銷謀取暴利。受害者今天(12日)召開債權人會議要求賠償,但律師直言,整個過程恐將曠日廢時。

更多新聞: 慶云傳銷涉吸金案 二審有罪 罰5千萬

定價會如此高昂,是因為業者宣稱只要戴上這些產品,就能馬上趕走全身病痛。

創立於1975年的Japan Life,除了販售各種號稱有益健康的產品,還打出只要花上百萬日圓認購商品,就能將它租給其他人收取租金的「認購分紅」噱頭,吸引日本、香港等國的中老年人,拿出老本購買商品。曾經買過Japan Life旗下商品的民眾,也在媒體前揭露這個集團的銷售手法。

Japan Life傳銷受害者:「先給了我3張像是美容沙龍的免費體驗券,我想說既然是免費,那就沒問題。」

沒想到來到現場,卻是一場集團會長的宣傳演說,誘使參加民眾買下昂貴商品。

Japan Life傳銷受害者:「山口會長真的口才辨給,會讓你覺得他說得真有道理,像是說不能只靠銀行存款之類的。」

結果這名婦人便和女兒,一起解除銀行的定期存款,投下千萬日圓簽約當起健康器材包租婆,直到新聞媒體大肆報導,才知道Japan Life已經宣告破產,但早已血本無歸。

據統計,Japan Life的總負債金額高達2400億日圓,換算超過台幣650億,香港、日本等地的受害人數總計約7000人。

雖然日本負責管理商業行為的消費者廳,過去曾4度發函要求Japan Life,停止旗下有違法疑慮的業務,但企業也像變色龍一樣,不斷改變經營模式,還繼續大肆宣傳,要會員拉更多下線,導致情況持續惡化。

據Japan Life的破產管理人表示,Japan Life不僅身懷龐大債務,還有逃漏稅、積欠員工薪資等問題。受害者們也在12日下午舉行債權人大會,聆聽相關說明了解現況。但代表受害者向Japan Life求償的律師認為,由於整體受害金額與規模都相當龐大,要幫受害者追回損失,恐怕非短期內就能解決的難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