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哥倫比亞武裝叛軍放下武器 轉型泛舟教練拚經濟

哥倫比亞左翼叛軍,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在2016年和政府達成和平協議,結束52年的內戰,如今這些原本在叢林里神出鬼沒的游擊隊現在也放下武器,帶著觀光客在激流中泛舟,以休閒運動旅遊全力拚經濟。

更多新聞: 哥倫比亞抗議民眾丟老鼠 干擾參議院議事

位在哥倫比亞亞馬遜叢林深處的帕托河,遊客們正在享受激流泛舟的快感,但是幾年前,這裡還是到處彈痕累累,被轟炸過的痕跡,哥國左翼叛軍,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在2016年和政府達成和平協議,結束52年的內戰,如今一些神出鬼沒的叛軍,把步槍換成船槳,穿上救生衣戴上頭盔,成為泛舟的教練。

前哥國武裝叛軍莫蘭諾表示,「帕托河長久以來遭子彈和炸彈蹂躪,但不會再有了,今天這個區域已經改變了許多,現在許多人從高速公路過來到遊客聚集地內瓦,很多人要來看瀑布山景非常美,帕托河也很漂亮,他們來尋找平靜。」

34歲的莫蘭諾,曾經有13年叛軍的資歷,52年的內戰期間有超過26萬人死亡,上百萬人受到戰爭的傷害,直到2016年終於結束,接近1萬3千名叛軍,有些人解甲歸田和家人團聚,但還有5000人留在各個非軍事區,於是政府提出好幾個計畫編列預算,幫助他們學習一技之長,有的人經過200小時的泛舟訓練,人生有了大轉變。

前哥國武裝叛軍布查哥表示,「這是很好的轉變,因為過去我們無法經歷像現在這樣的冒險活動,對我來說這樣很好,我很開心,我真的很開心,從事這裡的帕托河觀光客計畫。」

戰爭已經結束,大家都要拚經濟,激流泛舟活動讓這些原本只會打仗的人,展開了人生的第二春。

(民視新聞/丁泰祥、余啟成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終結內戰!哥倫比亞革命軍 完成繳械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