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獅城登場 蒲亭順道造訪李顯龍

第33屆東協峰會在新加坡登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開幕會上特別指出,國際間興起保守,獨善其身的風氣,不利東協的成長和發展。另外,俄羅斯雖然不是東協成員,但今年俄羅斯與新加坡建交50週年,俄羅斯總統蒲亭也來到新加坡進行國是訪問。這是他頭一次造訪獅城,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新加坡大選開跑 總理弟弟李顯揚宣布不參選

第33屆東協峰會及系列峰會11日起一連五天在新加坡國際會展中心舉行,13日在東協峰會開幕式,輪值主席、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指出,當前國際間興起一股新型態策略性風氣,對東協的發展很不利。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國際秩序正處於轉捩點上,現有的自由、開放,以法治為主的多邊體系,是東協成長、穩定的支柱,如今卻面臨巨大的壓力。」

開幕式後,與會領袖將進行工作晚宴,預料討論的議題除了推動東協國家的城市發展外,還將包含如何面對地緣政治挑戰、化解南海紛爭等。新加坡將今年峰會主題定調為「韌性團結,創新求變」,看得對東協齊心協力的期許。李顯龍也對主要國家走起獨善其身的保守路線感到擔憂。

李顯龍說:「包括大國在內的國家開始採取單邊行動,展開單邊交易,甚至擺明了否定多邊模式和機構,我們不知道這世界國際間的往來,是否將有新法律和秩序,我們也不知道國際秩多是否分崩離析,成為相互競爭的區塊。」

趁著這次東協峰會來到新加坡的還有俄羅斯總統蒲亭。雖然俄羅斯不是東協成員,但自1996年起就建立起對話夥伴關係,更在2005年與東協舉行第一次峰會。今年也是俄羅斯與新加坡建交50週年,蒲亭親自飛來進行國是訪問,這是他第一次來到新加坡,由新加坡總統哈莉瑪迎接。俄羅斯稍後也將與東協進行高峰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東協雙邊會 蒲亭:將加強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