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服藥不能打流感疫苗?高職生掛急診住院五天

屏東一名高職生在學校施打公費流感疫苗,隔天就掛急診,一連住院五天,由於這名劉姓學生在打針前一天,就因感冒服藥,當天體溫是37.2度,醫生評估後,符合施打疫苗的條件,到底是不是疫苗惹的禍?相關單位不敢大意。

更多新聞: 感冒好想快點康復?營養師告訴你真相

賣地瓜養小孩的劉媽媽,捨不得唸高職的兒子,在學校施打流感疫苗,身體不舒服,卻撐了一天才要她帶去掛急診,質疑公費流感疫苗的施打過程有問題。

劉媽媽說:「扁桃腺發膿不是一天可以造成的,你(醫生)有檢查他的喉嚨嗎,這是最基本的嘛,根本都沒有檢查仔細,只是量個耳溫。」

真的是流感疫苗惹的禍嗎?劉同學11月8日就因為感冒服藥,9日到學校打疫苗,隔天就掛急診,一連住院5天,注射疫苗時,曾表明前一天有服藥。

劉同學說:「(跟醫師)說我有一點喉嚨痛,然後身體不太舒服,然後我的體溫目前37.2度,我是不是可以不用打針,他說你沒有發高燒,你就可以先去打那個沒關係。」

屏東基督教醫院內科主任高肇隆表示:「經過評估之後,(醫生)覺得這個小朋友的身體狀況可以施打,打疫苗在有些人的身上,可能會有一些輕微不適的情形,所以可能未必然是,跟疫苗的施打有關係的。」

屏基說,由於家長同意書上,填寫同意施打疫苗,而且經過醫生評估後,劉同學並沒有出現高燒、急症等流感疫苗禁忌,符合流感接種計畫的規定。

屏東縣衛生局技正呂孟倫:「有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不良反應的,或是說他以前曾經接種過,也有不良反應的,還有發燒這個是我們接種的禁忌。」

衛生局不敢大意,已經將個案往上通報,同時也透過相關單位,進一步掌握這名劉同學的身體狀況。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日驚爆毒疫苗!稀釋卡介苗生理食鹽水砷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