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涉金融犯罪遭逮 雷諾股價開盤跌6%

日本汽車大廠、日產汽車,今天(19日)驚傳董事長高恩,涉嫌少報自己薪資,5年來少報50億日元,遭到東京地檢署約談,隨後也被逮捕。由於高恩也是法國雷諾的董事長,消息傳出後,雷諾在歐洲股市開盤重貶,跌幅一度達到6%。

更多新聞: 《台北金融科技展》登場!「無現金支付」超便利

日本汽車大廠日產汽車,19日驚傳董事長高恩涉嫌違反《金融交易法》,包括短報薪資、逃稅和挪用公款等問題,在受到東京地檢署約談後,目前已被逮捕。

高恩涉嫌申報薪資不實,企圖假造財務報告等行為,正在受檢方訊問。

根據日產、雷諾和三菱汽車的有價證券報告書等文件顯示,高恩2016年度申報的薪酬為10億9800萬日圓,但到了2017年度卻降到7億3000萬日圓,大幅縮水33%,等於少申報的金額高達上億日圓。日產也證實,除了申報薪資不實,高恩也涉嫌挪用公款等幾項違法行為,而且違法的高層不只他一人。

日產是根據內部通報,調查高恩和另一董事凱利的違法行為,高恩也被指控挪用公款為私人所用,凱利也嚴重涉及這項行為。

日產也表示,高恩已違反職責,因此已提出解除高恩董事長職務的提案。高恩現任法國雷諾汽車董事長兼執行長,1999年在日產陷入經營危機時,被派到日產,一路帶領日產起死回生,堪稱日產的救世主。

高恩在2000年擔任日產社長,帶領日產走出幾近破產的危機,透過削減成本等策略,讓日產轉虧為盈。

2016年三菱汽車爆發燃油數據造假醜聞,日產成為三菱最大股東,也由高恩主導形成雷諾、日產和三菱的汽車聯盟。2017年4月高恩卸下日產社長兼執行長的職務,但仍是日產的董事長,昔日的救世主,如今可能成為過街老鼠,也讓日產成為日本企業最新醜聞未爆彈。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企業造假再爆 三菱綜合材料也淪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