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亞太好熱鬧 東協峰會、APEC先後登場

這個星期亞太地區相當熱鬧,東協高峰會和APEC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先後在新加坡和巴紐登場,因為兩場會議時間離得太近,中國和俄羅斯都採用高層分工的做法,就是元首和總理各去一場,最特別的是美國總統川普,竟然罕見選擇兩場都不去,改由副總統彭斯代打,但美中兩國還是好不了隔空互嗆,火力一點都沒少,而APEC閉幕聯合聲明,也因此首次難產。

更多新聞: 東協峰會曼谷登場 聚焦貿易、南海主權議題

美中針鋒相對 隔空互嗆火力不減

從新加坡講到巴紐,從東協嗆到亞太經合會,美國副總統彭斯代替總統川普這趟亞洲行,中國相關議題無所不在,而中方當然也有話要說。

「中國主張希望和在場的東協國家一起努力,用三年的時間來力爭完成南海準則的磋商。」──中國總理 李克強

彭斯一打二,從南海嗆到貿易戰,更狠批中國的一帶一路,根本只是重重束縛的不歸路,彭斯和習近平也沒有在APEC進行場外雙邊會談,僅在晚宴前稍作交談,場上另一個大國俄羅斯跟中國同樣兵分兩路,只是今年因為跟新加坡建交50年,總統去新加坡、總理來巴紐,剛好跟中國相反,但遭到西方經濟制裁的莫斯科,至少在貿易立場上,明顯是跟北京站在同一邊。

「保護主義心態在某些國家興起,不是出於理論上的預測,而是起於具體決策,可能帶來或坦白說是已經帶來了貿易戰。」──俄羅斯總理 梅維迪夫

看著美中隔空嗆來嗆去,不要說俄羅斯,東協各國以及與會的日韓等國,更是憂心忡忡,擔心的不僅是貿易戰或南海問題衝擊周邊區域,更怕最後可能被迫選邊站。相關話題從新加坡一路講到巴紐,因為東協高峰會和亞太經合會峰會,不只是舉行時間緊接在一起,成員更是高度重疊,因此關心議題幾乎雷同,亞太經合會21個經濟體會員當中,東協成員就佔了7個,高達三分之一。

如果以從東協衍生的東亞峰會來算,更佔了亞太經合會21國中的14國,高達三分之二,因為東亞峰會18國,就是東協+中日韓共13個成員國,再加上美俄紐西蘭、澳洲和印度5個觀察員,其中只有東協的緬甸、柬埔寨和寮國,以及觀察員印度、共4會和沒有加入亞太經合會,而扣掉東亞峰會14國之後,亞太經合會其餘三分之一,共7個會員,就是這次的地主國巴紐,位於太平洋東岸的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祕魯等美洲4國,加上香港和台灣。

台灣1991年加入APCE 列亞太最重要成員國

亞太經合會是台灣唯一以會員身分參與的重要區域論壇,台灣是在1991年11月,和中國、香港同時加入,名稱是中華台北,這次巴紐亞太經合會,台灣由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與會。受到中國打壓,自1993年經濟領袖會議召開以來,台灣都不是由總統親自與會,而是指定一名領袖代表參加,2001年台灣還因為中國阻撓,未能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經濟領袖會議。

「我要強調的是,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稿小圈子,不是有人說的所謂陷阱。」──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

17號白天、首日會議開場前,與會各國領袖依照往例,在場外來個大合照。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肩並肩、一同與各國領袖揮手合影。張忠謀還與美國副總統彭斯,舉行場邊會談,就雙方如何強化並促進包容性發展,以及數位發展的區域連結交換意見,彭斯會後表示,台灣領袖代表向他表達對TPP的支持,並期盼能成為簽署國之一。

雖然TPP已經因為美國退出,改由日本主導,並改名為CPTPP,但台灣並沒有放棄加入。APEC經濟領袖高峰會18號落幕,中國對貿易戰態度雖然低調,甚至願意做出部分讓步,但川普顯然並不滿意,美中貿易戰會不會拖過年、會不會越演越烈,11月底的阿根廷G20高峰會,恐怕是最後的轉圜機會。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