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董事會決議 解職「救世主」董事長高恩

日本汽車大廠日產原董事長高恩,涉嫌違反金融法規被捕,今天(22日)日產舉行臨時董事會,確定撤除高恩的日產董事長職務。高恩同時也身兼三菱和法國雷諾的董事長,加上三大車廠交叉持股,法國政府更持有雷諾股權,因此也受到法國當局的關注,將力保車廠聯盟不受影響。

更多新聞: 短報薪資案 日產前董事長高恩將交保

日產是在日本當地時間22日下午4點召開臨時董事會,最終決定解除高恩在日產的董事長職務。自2000年開始掌管日產的高恩,日前被爆出短報薪資、挪用公款作為私用等違法情事,遭東京地檢特搜部逮捕。

除了解除職務,這場會議也討論,是否要引進包括律師和專家在內的第三方委員會,來檢視日產的企業策略。由於高恩同時也身兼三菱和法國雷諾的董事長,因此這起事件也受到法國媒體的詳細報導。

法國電視台主播表示:「日產執行長西川廣人,也是這起事件的關鍵人物,因為如果高恩被解除董事長職務,西川廣人就很可能接任董事長。」

這起事件可能會對由日產、三菱和雷諾組成,全球第二大汽車聯盟的未來,帶來影響。日產在三菱和雷諾分別持有多達34%和15%的股權,雷諾也持有43%日產股權,而法國政府則持有雷諾15%的股權。

雖然雷諾是聯盟的主導者,但聯盟年獲利有高達半數都來自日產,等於法國雷諾是靠日本兩大車商在支持。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22號也前往法國,和法國討論未來聯盟運作方向。

法國財長勒梅爾說:「法國政府的優先立場是支持雷諾,並確保與日產的聯盟合作穩定。」

高恩是被內部檢舉,涉嫌在2010至2014年度短報高達50億日圓的薪資,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並在巴黎和黎巴嫩等地斥資購買豪宅。

不過法媒報導,高恩因財務醜聞被逮,可能存在陰謀論,但遭到日本檢方否認,稱各項資料足以構成起訴理由,也將根據證據進行調查。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涉短報薪酬 東京地檢起訴前日產CEO高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