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告「選舉無效」要求驗票!丁守中:非為個人成敗

台北市長之爭,誰贏誰輸還有爭議,丁守中、柯文哲票數開票到半夜,超過10個小時創歷史紀錄,丁守中最後也僅以3254票落敗。但他不服怒控選委會「一邊投票、一邊開票」,加上柯陣營趁機操作棄保,丁守中於是聲請法院驗票,未來將提「選舉無效」之訴。他強調這不是個人成敗,而是要建立完善的選務制度。

更多新聞: 丁守中反悔不驗票 法院買好紙箱白忙一場

帶著律師團開記者會,丁守中說選戰還沒結束。因為開票連開10小時,直到凌晨2點40分,選委會才宣布,丁守中57萬7566票,輸給柯文哲的58萬820票,差距只有3254票,也就是0.23個百分比,符合差距千分之三內可聲請驗票的門檻。但丁守中要的是法院驗票,因為他不再相信選務單位公信力。

開票一結束,丁守中選後第一個行程就是到地院遞狀聲請查封票匭,他說明台北市邊開票,邊投票情形最嚴重,柯文哲陣營又藉機操作棄姚保柯。當晚還有人7點46分才投到票,質疑他們就是受棄保影響才前去投票的。

丁守中聲請重新計票,按照選罷法,以一票3元計算,需在一天內,也就是週一上午補繳428萬多元保證金。候選人對選舉結果有疑慮,依法可提「當選無效」或「選舉無效」。當選無效的被告是「當選人」,選舉無效是針對「選委會」。兩項都要在7天內提出,20天內完成重新計票。裁定期間要查封當時名冊跟選票,重新計票時,各候選人也都要派人到場,如果結果改變,就會發還保證金。不過即使丁守中繳了保證金,重新計票所需費用,還是由台北市政府預算負擔。首都之戰結果能不能翻盤,丁守中力拚一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丁守中提「選舉無效」 法界評估翻盤機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