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西班牙發現史前文明石塊 疑似亞特蘭提斯遺跡

有研究團隊在西班牙發現史前文明的石塊,疑似亞特蘭提斯的遺跡,這也許是歷史上最重要的發現之一。

更多新聞: 樺樹枝當口香糖 科學家採5700年前DNA

【傳說中的高度文明古國】

亞特蘭提斯這個名詞代表的是什麼?相信不少動漫電影小說迷或者歷史故事愛好者,應該都有略略了解,這是傳說中文明高度發展的古老城市或者國家,在史前就已經被洪水淹滅的國度,最早的紀錄可以追溯到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作品。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

柏拉圖的對話錄中說,亞特蘭提斯是位於海克力斯之柱、也就是直布羅陀對面的的一座大島,信仰太陽神、有精妙的建築技術,文明高度發展,有無數的黃金白銀按照柏拉圖的說法,亞特蘭提斯在他年代的九千年前、原本要與雅典大戰一場,但卻因為地震與洪水,整座島嶼一夜消失。

雖然聽起來很像神話,但也因為柏拉圖書中的這番描述,使得亞太蘭提斯成為許多人追尋嚮往的神秘古國,尤其是在二戰後的歷史考古潮,陸陸續續有些遺跡被認為與亞特蘭提斯有關,包括賽普勒斯南部海域、克里特島的大規模遺跡,其中克里特島在希臘南部,而賽普勒斯則在地中海之間,這兩者距離柏拉圖書中提到的海克力斯之柱、直布羅陀其實都有點遠,而之前也有學者認為,直布羅陀海峽曾經有陸地連結北非與歐洲,因此亞特蘭提斯可能存在於此,而最近海洋歷史學家發現的新遺跡、就在直布羅陀海峽附近。

【西班牙南部的巨型史前遺跡】

這個地點位在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海岸邊,現在被規劃為多尼亞納國家公園,研究團隊發現海岸邊露出的巨型遺跡,曾經被覆蓋在海水之中,遺跡是混凝土所建造而成,不但與現在的混凝土成分完全不同,而且而且年代在古希臘古羅馬之前,也就是史前萬年以上。

這隻研究隊伍用模擬圖畫出了海面下的遺跡模樣,看起來有許多圓柱狀金字塔以及長方形圍牆的建築,還有一個衛星照片顯示其中有一處疑似是港口牆的遺跡,整道牆厚達75公尺,還亦似乎有一道塗層防止藤壺生長,絕對不是自然形成的產物。

遺跡模擬圖 來源:Mirror Online

研究團隊表示,柏拉圖在書中也形容過這道海港牆,還強調柏拉圖其實精確的指出了亞特蘭提斯所在的位置,他們按照柏拉圖的描述,也確實地找到了這處遺跡,此外,多尼亞那國家公園,在西元前1500年以及西元200年時都經歷過兩次海嘯,在聖經中也記載過海嘯的發生,證明這處地點的確有可能曾經因為大海嘯而陸沉,當然這處地點到底與亞特蘭提斯是否有關,還有待科學家歷史學家考古學家的進一步證明,但亞特蘭提斯這個夢幻古國,高度發展的文明形象早就深植人心,最近要上演的好萊塢英雄片 「水行俠」,這位英雄就要尋找亞特蘭提斯王國,當然水行俠版的亞特蘭提斯肯定與柏拉圖版的不一樣,但在歷史學家證實亞特蘭提斯的存在之前,大家也還是可以來一邊看看科幻電影,一邊翻翻歷史資料來品味一番。

(民視新聞網/李慧芝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