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敗後請辭獲慰留 陳菊:留下來比離開更難

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選舉結果出來當天,先後宣布負起政治責任請辭,不過週日兩人和總統懇談後都決定留任,繼續推動政務,賴清德說選舉結果對施政是不滿意的,像這樣的敗選要檢討的恐怕很多,陳菊則提到,選擇留下來比離開更艱難。

更多新聞: 陳菊子弟兵開第一槍!許智傑:府院、黨都應換人

很少看講稿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坐下來之前,從西裝裡拿出資料,看得出慎重,選舉結果慘敗,第一時間請辭後,第一個上班日,他自己出面宣布會留任。

有別於過去勇於捍衛政策、對施政的自信,賴清德整場記者會下來,擠不出笑容,確定接受慰留,推動政務,那閣員會不會改組來回應民意呢?

賴清德回應「會在適當的時候做必要的調整,以回應人民的期待,此外針對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以及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預算,還有要進入CPTPP的相關法制作業,目前也仍然在立法院審議當中,我也有責任持續推動,讓這些法案能順利通過,這個也是我決定留下來其中一項原因」。

同樣請辭總統府秘書長的陳菊也先由府方發聲明稿,說在和總統會商之後,決定共同承擔,接受慰留,隨後也在他臉書上表明,未來接受更高標準的檢驗。在這最艱難的時刻,選擇留下要比離開更為艱難,一夜長考,他選擇留下共苦患難。

同黨立委劉世芳表示「菊姐是民進黨內的公共財,她有她最好的選擇,但是畢竟菊姐在過去一段時間內,為黨、為國家已經犧牲奉獻相當大,所以我尊重菊姐的選擇」。

原本菊、賴兩個南霸天,各自提前結束市長任期,北上入府入閣,被解讀民進黨組「戰鬥內閣」拚選戰,但卻沒達到好的結果,現在甘冒黨內雜音與人民非議,雙雙留任,府院鐵三角繼續拚戰。

(民視新聞/顏辰州、周寧、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民進黨大選慘敗 學者分析中國下一步會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