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金獎導演貝托魯奇逝世 享壽77歲
圖片來自FB:Cinema, mon amour

義大利知名導演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曾憑藉1987年作品《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一舉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出身自義大利北部小鎮帕爾馬的貝托魯奇,之前因罹癌在羅馬家中休養。遺憾的是,貝托魯奇發言人表示他在當地時間今晨7點與世長辭,享壽77歲。

更多新聞: 《蝙蝠俠》系列名導喬舒馬克癌逝 享壽80歲

貝托魯奇靠著電影《末代皇帝》獲得第6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英國影視藝術文化學院電影頒獎禮(BAFTA)最佳影片、金球獎最佳導演等多個獎項。《末代皇帝》是首部進入紫禁城取景的外國電影,也呈現末代皇帝溥儀傳奇一生。該片描述滿清的末代皇帝溥儀從3歲登基,6歲退位,直到離開紫禁城、參與滿州國、入獄下放勞改等過程,刻劃溥儀由榮華富貴至孤獨凋零的生命起落,當時一舉奪得奧斯卡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9項大獎。

他在2011年第64屆坎城影展獲得金棕櫚殊榮終身成就獎,也曾因拍攝《巴黎最後探戈》時備受爭議,但也成為影史上不可忽略之作,影響接下來的電影工作者,貝托魯奇在本片大膽探索政治、人性與情慾禁忌的風格,已在電影史上立下典範。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