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推機器服務生 送餐、收餐還會逗客人笑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預測,2025年將有一半的工作被機器人取代,特別是人力成本高的服務業。繼日本推出機器服務生之後,尼泊爾也自行研發機器服務生,不僅會送餐及收餐,還會跟客人開玩笑,推出以來,深受當地人歡迎。

更多新聞: 開心農場夯!機器人變身農夫種菜給你吃

很少有人,會為了爭睹服務生風采而上門光顧。但尼泊爾這家餐廳雇用了3位人型機器人服務生,每天吸引不少客人慕名前來用餐。

尼泊爾民眾說:「機器人提供服務我既開心又滿意,食物很好吃,(環境)也很乾淨,我會跟我的親朋好友推薦這家餐廳,這是我第一次體驗我非常喜歡。」

客人用餐桌上內建的平板電腦點菜,廚師做好之後,這隻名叫「金潔」的機器人,就會自動到廚房取菜端上桌。

身高約150公分的機器人,內建群體智慧軟體、物體,及語音辨識技術,可以自動感應周遭環境,找到最佳動線。電力不足時,它會自動回返充電。「金潔」精通英語和尼泊爾語,不僅能和店裡的客人交談,還會開玩笑,逗得客人哈哈大笑。

金潔是由一群平均年紀不到25歲的當地工程師研發。他們到中國、日本等地取經,發現人力成本高的地區,餐飲業有逐漸走向自動化的趨勢。

科技公司執行長表示:「我們回來之後,坐下來比較世界各地的機器人,以及全球生產機器人的公司,然後在尼泊爾自行開發服務型機器人。」

由於金潔走路緩慢,動作還不太靈光,無法端湯湯水水的東西。不過這間東南亞第1間完全數位化的餐廳,未來感十足,在民風純樸的尼泊爾引起一陣騷動,開幕短短4個月,天天高朋滿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AI商機旺 科技大廠積極研發生活型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