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獲益者 彭博:桃園成最大贏家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全球經濟與股市似乎一片低迷,不過其中也有意外的受益者。根據《彭博》報導,在美中兩大經濟體衝突下,桃園可能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停火!台股開盤漲162點收復萬點

彭博報導指出,桃園長期以來因中國低工資與全球化貿易的現象,已有許多公司轉移至中國。不過在世界兩大經濟體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張時,台灣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正在把部分產線移回台灣,許多公司便選擇落腳在桃園。這樣的趨勢在川普示意可能會進一步提高關稅又受到了鼓勵。

目前人口約200萬的桃園是全台成長最快的城市,距離台北僅1小時車程,擁有台灣最大的國際機場,許多電子製造業巨擘在尋找中國替代方案時,桃園便成了熱門地點。包括組裝iPhone的和碩、製造筆電的仁寶電腦、還有蘋果供應商英業達,都在華盛頓與北京當局陷入來回貿易談判時,在桃園增加了產能。其他廠商,如廣達電腦,也在進行收購與尋找工廠用地。

和碩財務長林秋炭曾在11月8日的法說會上表示,未來的營運模式相較於過去20年將會有重大改變。未來產線將會遍布在不同國家,而他們未來也無法在其他地區建立像在中國的超大工廠。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曾說,蘋果的iPhone及筆電等產品可能會面臨新的關稅。他表示,如果他在30日開始的G20峰會中,無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協議,他準備對最後一批價值2670億美金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

30年前起,有許多台灣公司都因低工資而將工廠移到了中國,如今中國向美國的前20大出口商中,就有20間是來自台灣。現在面臨關稅提高的危機,原本就稀少的獲利將會再度被壓縮。不過台灣較高的工資也會讓生產過程變得更昂貴,而廠商也會失去在中國密集生產鏈帶來的效能。

巴克萊銀行的經濟學家謝涵涵指出,由於關稅預期將提高至25%,這將會促使台灣公司加速返鄉或是在新地點興建工廠的計畫。不過關於貿易戰仍有許多不確定性,所以這些公司比較傾向於增加現有台灣設施的產能,而非花大錢建造新廠。

而桃園政府為了吸引製造業者回台發展,也已和不動產業者合作來幫助業者尋找適合地點。不過土地的價格也是變得越來越昂貴,根據台灣第一太平戴維斯的資料,某些區域的工業用地價格自2014年來已成長75%。至2018年9月,要求桃園政府協助取得土地的公司比去年增加了30%。

桃園市長鄭文燦曾表示,桃園市現在已變成台灣公司返鄉時的首選,10間有意回台的公司中,就有4到5間說桃園會是他們的第一選擇。根據信義房屋的統計,桃園市今年1至9月的工業與工廠用地交易額居於全台之冠。台灣所有上市公司的交易總額約新台幣290億元,其中桃園就佔了約新台幣126億5千萬元。信義房屋認為,公司設廠偏好桃園,一部分是因為新竹的土地短缺問題較嚴重,審查公司時的門檻也較高。

除了台灣本地公司以外,也有外國公司注意到了這趨勢。桃園市政府官員表示,位於聖荷西的超微電腦正增加在桃園的伺服器製造產能,並且也在推動另一項建立新廠的計畫,會將業者在桃園的投資額增加至新台幣90億元。

(民視新聞/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更新/川習會晚宴達成共識 美國暫停擴大課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