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0年 南韓列車載官員、工程師駛入北朝鮮

為了兌現今年4月文金會達成的和平協議,一列載著28名南韓官員及工程師的列車,今天從南韓都羅山出發、開往北朝鮮,為朝韓鐵路接軌,進行為期18天的聯合會勘。這是睽違10年後,首次有南韓火車駛入北朝鮮。

更多新聞: 失速列車!南韓高鐵驚傳脫軌意外 14人輕傷

懸掛著「列車奔向和平與繁榮紀元」的列車,當地時間30號上午9點5分,載著28名南韓官員與工程師,從都羅山出發,跨境開進北朝鮮,展開為期18天的鐵道聯合考察。

南韓統一部長趙明鈞表示,要透過聯通條鐵路朝韓將共同締造繁榮,並整合朝鮮半島和平的基礎,在鐵軌上行駛的列車,將把和平與繁榮一起帶到東北亞及全世界。

列車抵達北朝鮮板門站,將更換為北朝鮮的列車頭,載著6節車廂繼續接下來的行程。南韓的車頭則掉頭返回。

南韓統一部長趙明鈞

這次預計將考察兩條路線,全長1200公里。30日到12月5日,將考察連接開城市與新義州市的京義線約400公里的路段。12月8號到17號,考察從金剛山到圖們江的東海線約800公里。

考察人員將以肉眼和攜帶型器材,判斷鐵道的結構與狀況。上一次全面檢查,是在2007年,隔年因朝韓關係生變而終止。

列車上除了載著28名官員與工程師之外,還載有55噸燃油和一台發電機,供列車運作、與考察人員食宿取暖所需。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委員會,還特地為此,對考察物資給予制裁豁免。

而日前有媒體報導,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預計12月12到14日回訪首爾,南韓統一部表示不知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