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雜亂河岸!宜蘭永金一號橋河岸大變身

宜蘭河「永金一號橋」河岸,過去環境和生態不好,很少民眾肯到附近,經過美化、整治,現在草皮翠綠、各種動植物孕育而生,河的兩岸設計也別出心裁。

更多新聞: 鼓勵民眾美化市容 花蓮縣政府舉辦綠美化競賽

河岸旁,民眾帶著小朋友邊玩邊走,享受溫暖陽光,呼吸新鮮空氣,闔家休閒娛樂的同時,還可以欣賞河岸景色。

除了翠綠草皮,河岸邊有著各式各樣的特色植物,而清澈的水面下更孕育無數生物,這裡是宜蘭員山鄉,宜蘭河永金一號橋河岸,現在看來景緻宜人,但早期並不是這樣。

宜蘭員山鄉頭分村長陳聰文指出,「早期是一個很凌亂的河岸,包括整個生態都很不好,環境面向是很差勁,經過河川局跟社區配合,把它建造成現在很漂亮的生態空間,這個空間現在的使用率相當的高,每天早上傍晚都有很多人來這邊運動、來這邊休息。」

當地村長說以前環境不好,經過河川局改善後變成遊憩新去處,而整個工程不用混凝土,採節能減碳觀念,其中最特別的就是人行步道。

把四大瓶水倒在地上,水不會積著,而是順著小孔流下去,河川局採用「JW生態工法」,設計出能保水、透水、儲水的步道,然而不只步道,左右兩岸景色也藏著巧思。

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正工程司蘇莎琳表示,「它的左岸是員山鄉,那員山鄉是歌仔戲的發源地,所以我們整個左岸就是以歌仔戲的文化作為連結,那右岸那邊正好又是思源機堡,還有金六結的一個營區,所以我們右岸也是用軍事的發想作為意象。」

宜蘭員山鄉的結頭份社區,是歌仔戲發源地,每年都會舉辦歌仔戲文化節,2015年開始,把表演場地移到能容納1000人的河岸廣場,讓更多鄉親能一起參與。

河川局結合生態、環保、在地人文特色,打造河岸,並讓社區認養、維護,藉此增加地方居民認同感,也讓民眾週末假日有了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雲林二崙飽受「沙塵」之苦 綠美化覆蓋減揚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