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綁公投亂糟糟!中選會研擬兩者脫鉤

這次大選綁公投,因為從公告到流程設計不良,引發一連串問題。行政院和中選會研議未來兩者可能脫鉤,從修法上把「應」與選舉同時舉行,改成「得」與選舉同時舉行;增加選務彈性,另外也延長公投準備時間,甚至電子化作業也在考量範圍。

更多新聞: 台北、台中立委補選 中選會決議改至1月27日

這次選舉因為是公投綁大選,投開票所亂糟糟,讓中選會開始考慮,未來脫鉤辦理。

中選會副主委一席話,暗示了公投和大選往後可能分家。中選會在政院院會上主張研議修法,把現行法規,「應」與選舉同時舉行,改成公投「得」與選舉同時舉行,騰出各自進行的空間,增加選務彈性。

而公告後,最快一個月內投票改為四個月,留下準備時間。不過案件數一多,連署和領投票一樣曠日費時,電子化的構想也在醞釀中。

公投的簽署和蓋章,從手動走向數位化,閣揆賴清德對中選會做出提示。不過議題的主文、公報內容能不能變得易讀易懂;和公職大選脫鉤後,監票的人力和花費,又是另一筆開銷。種種問題,中選會將在一個月內想出具體對策。

(民視新聞/葉郁甫、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020總統大選與立委脫鉤?中選會:明年6月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