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危機 黃背心運動30萬人上街頭

法國民眾為了抗議燃料稅上漲和生活成本不斷升高而發起的「黃背心運動」,已經進入第四周,參加人數達30萬人,高達7成的法國人表示支持運動的訴求。法國總理菲力普預計明天二度和黃背心示威者代表會面,並提出相關對策。

更多新聞: 「黃背心運動」有成效 法宣布燃油稅緩漲半年

身穿黃背心,手舉印有法國大革命圖像的傳單,大批示威者高喊要總統「馬克宏下台」。

「黃背心運動」從上個月17號爆發以來,規模和範圍不斷擴大,光是1號就有近8萬人走上巴黎街頭。而3號,除了法國各地持續封路罷工抗議,巴黎也有高中生上街聲援。

眼看民眾怒火越演越烈,總理菲力普急忙和在野黨討論對策,並計畫和示威團體溝通。法國在野黨共和黨黨首沃基耶表示:「為了緩和情勢,有必要廢除稅金調漲。」

但是其中幾位運動領袖已表明不會出席。巴黎競賽雜誌副主編桑默斯:「馬克宏上任18個月以來的措施,都是偏袒富人壓迫窮人。」

法媒指出,燃料稅調漲只是引爆點,被生活費重擔壓得喘不過氣,住在鄉間的廣大法國民眾,早就對出身都市菁英,「不接地氣」的馬克宏總統很反感。

桑默斯說:「我這周末去過諾曼地,鄉間民眾的抗爭決心非常堅定,他們佔領道路收費站不用再繳過路費,他們沒有什麼好失去的。」

運動的訴求也從反對調漲燃料稅,延伸到要求提高退休金、最低工資、恢復課徵富人稅,還有刪減政治人物的最高薪資。

不過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3日只模糊提到要減稅,但是減誰的稅、哪種稅、還說不清。勒麥爾表示:「我認為要讓法國重新步上正常軌道,必須要實施減稅但前提是要減少公共支出。」

「黃背心運動」大都是各階層民眾自發性參與。法國內政部指出,因為有極右翼團體與無政府主義分子滲入,造成部分暴力警民衝突。而黃背心團體決定8號再上街頭,這場暴露出法國社會結構問題的大眾運動何時落幕,沒人知道。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背心暴動擴大 法政府暫緩調高燃料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