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全表態反彈大 民進黨「中生代」主席難產

民進黨預計在明天的中常會上,決定黨主席改選時程,月底開放登記2019年1月6日選舉,不過「中生代接班」的氛圍下,黨內被點名的幾個人選,都沒有直接表態,願意承擔重任,段宜康認為,之前蘇嘉全表態社會反應不佳,導致中生代表態有顧慮。

更多新聞: 民進黨黨魁補選 游盈隆搶先宣布參戰

民進黨慘敗後,蘇嘉全接黨魁的風向球,遭強烈反彈,黨內要求中生代接班黨主席的聲音,從沒停過。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我從沒有過這種想法,我認為民進黨很多人才,包括我也推薦過,我認為鄭麗君部長是很適合。」台中市長林佳龍則指出,「很多人問我會不會離開台中,我打死也不會離開的。」

被點名否認的、推薦別人的通通有,不過到現在一個星期了,沒人直接表態,要扛下重任,看看這些中生代主席人選。

勝選組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說以市政為主拒絕,新竹市長林智堅傳出也被徵詢,但沒意願,敗選的陳其邁、林佳龍,一個曾說反省中沒時間想,一個說要沉潛;蔡其昌說自己不適合,推薦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底是還在觀望,還是不願承擔責任,段宜康也點出大家不敢表態的原因。

立委段宜康指出,「坦白講大家都很尷尬,所謂的中生代都已經承擔重任一段時間了,蘇嘉全必須要把立法院長辭掉,對我來看這是一個重大的犧牲,我不是很理解,為什麼各界的反應會不好,這樣可能對於其他所謂的中生代或被點名到的人,他們各自會有很多的顧慮。」

段宜康也補充,大家可能會覺得你也要負責,那憑什麼是你出來,這種顧慮就會比較多,民進黨的權力運作可能要稍微遠一點的人來,說不定才會更適合。

立委劉櫂豪認為,「中生代的陳其邁委員或林佳龍市長,我們普遍都認為,這是非常適當的中生代人選,林佳龍據說他也是要先休息一段時間。」

民進黨主席,將在本周中常會通過,傾向在月中開放登記,明年1月6日選舉,民進黨如何重整旗鼓凝聚共識,誰來接黨魁,備受關注。

(民視新聞/顏辰州、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傳接民進黨主席? 蘇嘉全:被點名的人要勇於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