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擴大引進外勞 學校語言經費暴增

日本打算修改入境管理法,開放更多外國勞工,進入人力市場。但現在法案還沒過關,地方已經先一步傳出問題。因為外國人變多,學校需要花更多精力,輔導學生的語言和生活問題,教育經費也會跟著暴漲。不少地方政府就要求中央,至少做好配套,增加對各縣市的補助。

更多新聞: 籲制定「日台交流基本法」前日本官員向政府喊話

一口日語帶著濃濃外國腔,這間小學,超過2成以上都是外國人或混血兒,其中又以巴西血統佔多數。

日本法律規定,日裔民眾三代以內都可以依親,取得5年以下的長期居留資格。而位於北陸地區的福井縣越前市,因為製造業工廠眾多,近幾年外國人比例,已經攀升到5.2%。調查各地是否足以接納外國人,超過三成地方政府表示,現行政策資源不足以應付外國居民。

日本的外國人越來越多,學校最先受到衝擊。這些外國孩子日語程度跟不上同學,只好放學後一對一輔導,教材也必須兩種語言並列,人力物力,都得付出更多。專屬輔導老師表示:「支援還是不夠用,希望能有更多人手。」

其實越前市,為了增加教師人手,已經編列不少經費,讓整體預算不斷飆漲。越前市長奈良俊幸表示:「和3年前相比已經增加為2倍。」根據調查,超過4成的地方縣市,都面臨語言上的問題,希望中央能伸出援手,提供財政和人力上的支援。

法政大學教授上林千惠子說:「要不要廣納外國人,都是國家中央在做決定,對地方政府來說,明明不能參與決策卻被迫增加負擔。」日本政府近來考慮打開大門,廣納外國勞工,但相關配套,恐怕還有很多檢討空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