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屋免費送!日本城鎮靠這招吸引年輕人
位於東京都西邊的奧多摩町。 圖片來源:japan.travel

隨著日本出生率降低及人口由鄉村移往都市,位於各地的閒置房屋越來越多,近年來為了解決空屋過多與鄉村沒落的問題,某些地區開始有的機構負責媒合想要新房的家庭與閒置房屋,讓年輕人願意在鄉村區域定居,促進地方發展。

更多新聞: 北市空屋潮蔓延?饒河夜市外圍、八德路四段淪陷

在2013年時,根據日本政策論壇,日本境內有6100萬間房屋與5200萬戶家庭,而這樣的比例差異未來可能還會變得更嚴重。根據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的統計資料,日本的人口預計在2065年時,會從現在的1億2700萬下降至8800萬,這代表對房屋的需求會越來越少。當年輕人為了工作由鄉村地區移居到都市,日本鄉下的空屋問題就變得越來越嚴重。

估計到了2040年時,日本會有將近900個城鎮與村莊消失,在東京都西邊的奧多摩町就是其中之一。在1960年代,奧多摩町的人口超過1萬3千人,這邊的木材產業也相當發達。但在商品進口自由化,還有90年代木材產業沒落後,大部分年輕人都選擇向都市移居,今日奧多摩町僅剩下5200位居民。

圖片來源:CNN

在2014年時,奧多摩町創立了「空屋銀行」,專門負責媒合想要買房的家庭與年長的屋主或是空屋,而且這樣的服務還不僅限於日本國民,在目前服務過的9個家庭中,就有人是來自紐約及中國。雖然空屋銀行在日本各地都存在,但每個城鎮的單位都有自己的規定。舉例來說,奧多摩町將房屋整修的任務發配給新的空屋住戶,並且以每100平方公尺約8820美金的報酬,鼓勵空屋的屋主讓出房屋所有權。不過它也規定接受免費房屋的屋主必須在40歲以下,或是擁有至少1位18歲以下孩童、一位50歲以下伴侶的夫妻。空屋申請者也得承諾在奧多摩町永久定居,並且投資整建獲得的二手屋。

不過就算已經免費贈送空屋了,許多人還是偏好購買新房。在奧多摩町有3000間房屋,其中有約400間空屋,而這些空屋之中僅有一半還能夠被再整修使用,其他建物不是毀損太嚴重就是位於土石流危險區。

圖片來源:CNN

20世紀時,日本曾經歷兩次人口激增,第一次是在二戰以後,第二次則是在1980年代的經濟爆炸時期。這兩次人口增長都造成了住屋短缺,也讓人口密集的城鎮或都市大量建造便宜的房屋,許多都有施工品質不良的問題,因此有85%的人都選擇購買新房。

另外日本的土地相關法規也造成了影響。在2015年時,政府通過了法令,去處罰那些讓房屋閒置的人,目的是要鼓勵民眾拆除閒置建物或是重新整建自己的房產。然而民眾在擁有空地時,繳納的稅金要比擁有空屋時還更高,這也對原本要減少空屋的目的造成了阻礙。東洋大學的建築學教授野澤千繪也指出,日本的都市計畫規範約束力也不夠強,這代表就算房屋過剩,建商仍可以繼續蓋新房。

圖片來源:CNN

而對於面臨沒落的城鎮來說,僅有免費的房屋仍不足以吸引他們前往定居。例如在日本南部的神山町,在2011年IT公司在此設立衛星辦公室以後,便吸引到比原本流失數量還要更多的人移入城鎮。像是奧多摩町這樣的人口外流地區如果想要復甦,還必須配合實際的經濟發展計畫,並讓新住戶融入原有社群,才能確保長久發展。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資料來源:  CNN and the Pulitzer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