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舉棋不定!英食品商憂「食材通路受阻」

英國國會原本預定今天(11日)就脫歐協議進行表決,但因反對聲浪強烈,首相梅伊昨天臨時喊停。目前脫歐前途未卜,但英國三明治產業卻暫時鬆了一大口氣。脫歐為什麼會和三明治有關呢?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英國脫歐將二次公投? 梅伊:排除可能性

每天清晨,新鮮蔬菜送上門時,也是三明治店開始忙碌的時刻。很多英國上班族的一天就是從現做三明治開始的。英國人一年要吃掉40億個三明治。看這數字就知道英國人有多愛三明治。但萬一真的脫歐了,不只是三明治產業,現在連英國人的生活都面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喜愛吃三明治的人可能想都沒想過會有這麼一天。

英國三明治協會溫席普說,「我們很習慣吃新鮮的農產品,像萵苣這種保存期不長的蔬菜,要是運送過程擔擱了很快就壞了。」

將農產品銷入英國的大盤商更是擔憂。

在非產季時,英國的蕃茄80%靠進口,主要來自西班牙、荷蘭,而且可在極短時間內送抵英國,40%的萵苣來自歐盟,主要由西班牙每天直送,英國自產的切達起司足夠滿足國內市場的80%的需求,另外20%主要來自歐盟。由於關稅低,售價低,種類繁多,帶動了起司的市場。倫敦這家起司店商品種類高達283種,萬一脫歐成真,歐盟起司將變成昂貴的異國風食品,經營策略也得跟著變。

說起脫歐,英國政治圈分成兩陣營,激烈辯論。做生意的也一樣,有的很擔憂,有的老神在在,這家四代堅持只用英國食材的餐廳,根本無所謂。

三明治愛好者也都想好應對之道。

小小三明治竟有許多不確定性。也難怪有三明治愛好者說,先別管那麼多了,把握機會,多吃一點,比較實在。(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連15個月舉牌反脫歐 猶如英國版柯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