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出爐 「真相守衛者」共獲殊榮
Time Magazine

-----21:40-(最新消息)----

今年的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剛剛出爐,是由4名記者與一份報紙共同獲得殊榮,他們是遭殺害的沙烏地阿拉伯流亡記者哈紹吉、報導洛興雅穆斯林人道危機而被捕的路透社緬甸記者瓦隆和覺索烏,因報導掃毒而被捕的前CNN記者、菲律賓籍的瑪麗亞瑞薩,以及馬里蘭州安那波里的首府公報。

美國《時代》雜誌於台灣今(11)日晚間八點將公布年度風雲人物,美國時間週一已先公布入圍名單,美國總統川普、俄羅斯總統蒲亭和南韓總統文在寅都入選,甚至先前被謀殺慘死的《華郵》記者哈紹吉與嫁入英國王室、最近鬧出大頭症的美國女星梅根·馬可也入圍。

更多新聞: 《時代》2019年風雲人物揭曉!瑞典氣候少女拔得頭籌

其他入圍者還包括因川普政府實施零容忍政策、在美墨邊境被強行分離的非法移民家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作證、指控當時為聯邦大法官提名人卡瓦納性侵的福特博士;超級英雄電影《黑豹》的導演庫格勒和美國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

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時代》雜誌自1927年以來,每年底都會選出年度風雲人物,因為當時的編輯正在思考若無重大新聞的話,究竟有什麼題材能拿來寫?再加上當年美國知名飛行家查爾斯·林白,在五月時,從紐約市羅斯福飛行場起飛,成功降落在巴黎的勒布爾熱機場,成為歷史上首位完成單人不著陸飛行橫跨大西洋的人,但《時代》雜誌並未立即將他的照片擺放在封面,為了挽救這尷尬的局面,只好將查爾斯·林白改放於年底出版的《時代》雜誌封面上,並稱為年度風雲人物,這也是其由來。

圖片來源:Famous Biographies

關於年度風雲人物的定義,是對新聞和世界影響最大的人或群體,無論影響是好是壞,都有機會能上榜,比如爭議不斷的希特勒和史達林,分別獲選1938年和1939年的年度風雲人物;而由一群人獲獎的次數也不少,如1966年的得獎者,就是25歲及以下的世代,也是俗稱的戰後嬰兒潮世代,還有2011年的得獎者是全球各地的示威者,包括參加阿拉伯之春、佔領華爾街和茶黨運動等民眾。

圖片來源:NY Daily News

甚至在1982年,當時的年度風雲人物為電腦,是首次有非人物入選,甚至人類所居住的地球,也在1988年獲選為年度風雲行星,由此可知,《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選拔對象是非常廣泛的,但也常被認為過於美國中心,在2005年以前,已經連續超過10年選出美國人為年度風雲人物,其中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就三度獲選,成為至今最多次獲得此頭銜的人。

圖片來源:Time Magazine

而去(2017)年的年度風雲人物正是勇敢揭發性騷、性侵醜聞的一群「打破沉默者」(#MeToo),以艾希莉·賈德、蘇珊·富勒、阿德瑪·伊伍、泰勒·斯威夫特和伊莎貝爾·帕斯庫爾等人為代表,從揭露了美國知名監製哈維·韋恩斯坦等人的性騷擾行為開始,許多男女在社交網絡上發起「#MeToo(性騷擾受害者)」的活動,他們挺身而出、並勇敢說「不」!使全球各地也開始對這一話題展開關注和討論。

圖片來源:movieweb

至於今年的入圍者除了上述提到的之外,還包括南韓知名偶像團體「BTS」,他們打敗一些藝人、甚至是世界領導人和政治人物,贏得讀者線上票選第一名,但時代雜誌最終的年度風雲人物仍由編輯群決定,網路票選只是可以了解讀者認為何人何事對今年最有影響力。

Time Magazine

(民視新聞網/林妤亭 報導)

更多新聞: 時代雜誌2018風雲人物出爐 「真相守護者」獲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