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假民主?泰國大選明年2月登場
圖片來源:歐新社

泰國軍政府在週二(11日)表示,國內政治黨派已可以為明年2月24日的選舉展開競選活動,結束了4年前軍方推翻民選政府時,對政治競選活動的禁令,雖然軍方一直以來堅稱想要恢復泰國的民主制度,但選舉日期已數度遭到推遲。

更多新聞: 泰國大選恐再遭推遲 民眾上街怒吼要民主

泰國軍方曾於2014年時發動政變,推翻了當時的總理盈拉及執政的「為泰黨」。軍方領袖在當時表示,他們是要「使各地持續的暴力抗議行為盡早落幕並恢復和平」。

軍方除了強行中止憲法,隨後也修改了選舉人系統,並在2017年時透過公投通過。根據新憲法規定,就算在選舉之後,軍方仍會在政治上維持其巨大的影響力。在去年公投時,其中一項問題為「是否同意參議院應該和眾議院共同推選總理?」相較於過去總理只由眾議院選出,公投通過之後,由於250位參議員完全為軍方所指派,佔國會議員共三分之一的票數,未來總理選舉時,就對民選政府形成壓力,也讓軍方影響總理人選的產生。

在軍政府奪權後,為了避免過去幾年來大規模的示威活動,超過5人以上的政治活動與集會因此遭到禁止,有許多人因此遭到了逮捕與起訴。不過週二的公告表示「政治黨派應能夠推動競選活動來呈現他們的政策」,顯示軍政府已對相關禁令鬆綁,或是對法規進行了修正。

泰國軍方自泰國在1932年終止了絕對軍主制度並制訂新憲法後,曾有高達12次的干政奪權紀錄,儘管軍方曾表示在下一次的大選後不再干政,但正式選舉日期已被延期多次。根據BBC分析,新的選舉人制度起草時,顯然就是要讓過去20年的第一大黨「為泰黨」處於劣勢。該黨與曾因貪汙遭定罪,目前流亡海外的前總理塔克辛關係密切。下次選舉的結果得看人民在受到軍政府統治4年以後,還剩下多少對為泰黨的支持才能決定。如果為泰黨在下次選舉中表現得夠好,就算會受到軍方阻撓,他們還是有可能會推動政府改革。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簽漲價引反彈 泰國辦事處宣布不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