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法國「黃背心運動」愈演愈烈 馬克宏罕見退讓

法國政府以開發再生能源為理由,想要調漲燃料稅,在法國各地引爆大規模的「黃背心」示威活動,進入第4波,首都巴黎遭到嚴重破壞,總統馬克宏雖然已經罕見退讓,表示明年都不會漲燃料稅,並且有可能恢復課徵富人稅。不過,黃背心運動卻越演越烈示威。而究竟黃背心們要什麼,馬克宏上任一年半,法國現況如何,一起來關心。

更多新聞: 法國黃背心第六週 抗議民眾銳減估800人

黃背心運動遍地開花 每週六「定期」對槓政府

每到星期六,法國巴黎花都變調,警民對峙一場硬仗,在政府和人民間展開。抗議民眾高聲唱起國歌馬賽曲,民眾塞爆巴黎市區,一個擦槍走火,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連十多年不曾出現在抗議場合的裝甲車,也部署在一旁。因應黃背心運動力道越來越猛,巴黎當局出動8萬多警力鎮暴。

馬克宏低頭不漲燃料稅 黃背心運動反變本加厲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納說:「過去3週我們看到一頭怪獸的誕生,而這怪獸已逃脫了牠的創造者。」

這頭怪獸指的是,法國各個不滿政府的群眾。法國黃背心運動,一開始抗議漲燃料稅,但就在總統馬克宏宣布,取消2019年調漲燃油稅計畫後,黃背心依舊上街。
如今參與的人包含年輕人,退休人士 失業或在業的人,沒有工會或政黨領導,更不分左右,只要對政府有怨全都是黃背心。

法國稅賦貧富懸殊 引爆全民相對剝奪感

黃背心運動反應出法國高稅收,和對馬克宏經濟改革的不滿。根據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的數據,2017年民眾購買力增加了1.3%,2018年應該以同樣的速度增長,法國政府計畫在2019年減稅,民眾的購買力甚至可以加速,或是增加1.7%。

市場研究機構捷孚凱10月底的研究,2018年法國每人購買力達到20038歐元,歐盟平均才14292歐元,從全球數據和國家之間來看,法國表現相當不錯。

但在法國內部就差很多,光是巴黎郊區兩個行政區,平均購買力就可以高達30310歐元,或是低到14696歐元,相差可以到整整一倍。

黃背心運動要求全面減稅 否則「馬克宏下台」

而法國萬萬稅,據了解,2017年法國人的薪水,46%將近一半都要拿來繳稅。2019年法國打算減稅,聽起來應該是人人受惠,但根據公共政策研究院的報告,分析2018和19年的稅務改革,高收入的20%富有家庭購買力降低了近1%,中間階層的60%的法國家庭來說,購買力上升最大幅度是1%,的確是有6成的人受惠。但最貧窮的20%法國人,平均購買力竟然下降0.5%到1%,至於那些最富有的,只佔法國人口1%的法國家庭來說,購買力則大幅度上升了近6%,簡直引爆全民的相對剝奪感。

馬克宏在2017年就把富人稅給廢除,讓他「富人的總統 」的稱號,再次體現。黃背心要求全面減稅,調高最低薪資和退休金水平,不然就是馬克宏下台。

改革顧人怨 馬克宏支持度再創新低

從老年到少年,都穿上黃背心抗議。因為馬克宏的改革大刀,不只砍向稅收,連學費和大學入學考試也要改制。更傳出警方進入一所中學鎮暴,高中生被要求跪下的影片,引起輿論軒然大波。馬克宏的民調支持率,過去一個月來重跌4個百分點剩23%,比前總統歐蘭德,同期的支持率還要低。馬克宏也步上前人腳步,一改革就顧人怨。

馬克宏11月時曾表示:「說真的我的民調下跌了,因為我要改革,但猜猜怎樣了,我會當選就是因為我的前任們,改革失敗或是沒有改革。」

馬克宏選前曾說,要做到前任總統做不到的改革,但似乎還是陷入僵局。評論家莫瓦西認為:「如果馬克宏失敗了,法國的未來就會像現在的義大利,這很嚴重,因為我們有在歐洲,在平衡權力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黃背心抗爭規模 直逼1968年「五月風暴」

外媒形容目前法國抗爭的規模,已經直逼50年前震驚全球的68學運。政經紛亂,民眾藉社會運動宣洩不滿。莫瓦西表示:「這是中產階級的68學運,中產階級感到深深的沮喪,因為經濟社會狀況,這也是民主和資本主義的危機,你可以看見在柏林也有人穿上黃背心,雖然這是法國的運動,但其實這是(全球趨勢)法國的版本,在英國是脫歐,在美國川普崛起。」

左派、右派皆不挺 馬克宏改革之路崎嶇難行

目前極右派和極左派領袖,都呼籲馬克宏解散國會,為黃背心運動的僵局解套。情況也類似當年的5月學運,當時總統戴高樂解散議會,並重新選舉由右派勝出。戴高樂雖然重新控制政局,但也在一年後黯然下台。

如今極左極右派竟然能一起抗議,這位聲稱不左不右,但卻缺乏政黨奧援的總統。馬克宏上任才一年半,他的改革路能否繼續,也打上問號。

(民視新聞/賴彥宏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耶誕節前夕黃背心運動爆激烈衝突!巴黎109人遭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