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稅心態阻產業創新 蔡明忠槓上財政部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在理監事會議上炮打財政部,追稅的心態阻礙產業創新,蔡明忠建議行政院,不要找稅務出身的人當財政部長。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反批蔡明忠的說法空洞,台灣稅制不公平,竟是因為長期優待大財團。

更多新聞: 蔡明忠違「產金分離」踩到紅線 金管會令兩個月內改善

一臉愉悅,富邦集團董座蔡明忠和工商大老排排坐,參加工商協進會理監會,還面帶微笑,但拿起麥克風,炮火猛烈!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提到:「但是我們現在最大的問題出在財政部,所以不管金融創新也好,金融發展也好,它這個都是用追稅的這個心態來看這個產業跟創新,這是最糟糕的。」

工商業界對政府提建議似乎合情合理,但蔡明忠把砲口對準財政部,是台商欠缺租稅誘因、不願回流的原因。

蔡明忠表示:「我這個事情不是經濟部可以解決的,可不可以回去跟行政院反應一下財政部,尤其是以後不要是稅務出身的在當財政部長。」

立委黃國昌則說:「我不太清楚蔡明忠先生他這種空洞的發言,具體的政策內涵或者是建議是什麼,就是因為對這種大財團這麼優待,然後把絕大多數的租稅負擔全部都給基層民眾來加以負擔,台灣的稅制改革才有這麼,進一步改革的必要。」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黃國昌打臉蔡明忠,台灣的租稅環境對於大財團其實已經過於優待,貫徹納稅者權力保護法,是當局真正要面對的問題,工商大老開嗆批追稅,但稅制如何改革,不讓基層被剝削,才是老百姓真正關注的話題。

(民視新聞/黃瀞儀、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被點名違反產金分離 蔡明忠閃辭富邦金副董